办理动态

建成信号灯123套 分布36条主干道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10-28
    九三学社市委会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以市委会名义提交了《关于合理设置红绿灯的建议》提案,对此,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并对提案中提出的问题进行积极研究,采取提案提出的合理化建议。
    先后建成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一期工程
    勿容置疑,道路交通信号灯对于规范交通参与者的交通行为、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信号灯设置必须做到科学、合法、规范,充分发挥道路交通信号灯对交通参与者的规范、引导和监督作用。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近年来先后建成了“汕头市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一期工程”,对市区金砂路等8条主干道34个路口信号灯控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去年启动了“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二期一阶段”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该项目是在智能交通管理一期建设的基础上增加64个路口交通信号灯智能化建设。经过一系列建设,目前汕头市区已建成信号灯123套,分布在市区36条主次干道和4条国道、省道上。由于市区交通信号灯建设年代跨度大,既有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式信号灯,有2011年“汕头智能交通系统一期工程”建设的新型交通信号灯,也有近期由市城管部门等在改造市区道路时配套建设的各色交通信号灯,存在信号灯灯具不规范,方向指示信号灯路口的机动车信号和行人信号冲突等问题,现阶段我市正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交管局的部署对全市已设置的交通信号灯开展排查治理工作,并力争落实经费,迅速开展治理。
    合理设置信号灯,确保行人过路安全 
    随着城市人口和车辆的快速增长,人车矛盾越来越突出,行人横过马路通行权应得到充分保障。市区早期建设的交通信号灯未设置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和信号灯,不符合《人行横道信号灯控制设置规范》的规定,下来将分期分批对市区有条件的交叉路口人行横道灯按照规范要求设置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和信号灯,并科学合理设置信号灯控制方案,确保行人过马路安全畅通。
市区近年来建成的交通信号灯路口较多采用方向指示信号灯,在提高路口使用效率方面发挥较好作用,但存在路口机动车信号和行人信号冲突的问题,无法保障行人横过马路交通安全,为解决行人过街安全问题,下来将按照《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对市区部分路口采取方向指示信号灯组和机动车信号灯组(即红黄绿灯)组合形式设置信号灯,以确保人行横过马路通行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市公安局将加大宣传力度,使交通参与者了解掌握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确保交通安全。
    信号灯设置的时间太长,有的长达130秒
    为有效解决灯控路口交通安全、高效、有序问题,交通信号灯控制方案的周期必须根据路口交通流量实际情况合理设置。近年来交警部门对信号灯的配时和放行方式进行了不断摸索,为最大限度提高路口的通行能力,中心城区的部分车流量大的路口在高峰期时段采取了将放行方式由传统的双向同时放行改为单向放行的方式,这种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路口的冲突点,减少路口内的拥堵,但是,也带来了放行周期相对较长的问题,相比较而言,这种方式在高峰时段是放行效率最高的方式。在设置放行时间时,必须综合考虑各个方向的需求来确定放行时段的长短,既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太长则会出现提案所指出的总周期过长,太短则会因待放行的车辆启动占用的时间过多而造成损失,影响车辆通过量的情况。因此,必须根据路口流量找到其最佳的平衡点。以一个流量相对较大的路口为例,路口放行周期由黄灯时间和绿灯时间构成,四个方向每个方向设置4秒黄灯即用去16秒,如果不考虑哪边的流量大那边的流量小,将路口四个方向的放行时间进行平分,每个方向设置30秒,则整个周期就是16+30×4=136秒,这样长的放行时间在主干道路口高峰时段往往还无法满足需求,如果再缩短时间,可以想象结果将是什么。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去年以来,公安交警部门组织专人根据这一思路和原则,对各主干道路口信号灯配时进行调研,并不断地进行调整完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路口的情况不断变化,加上技术人员数量有限,导致一些路口的配时设置不尽人意。下来,对一些确实因为设置不合理的路口,将结合市区信号灯控制方案的排查治理,对有条件缩短信号灯周期的路口进行调整,最大限度满足路口交通需求。
    积极联系园林部门修剪被路树遮挡的交通标志
    市公安局部门多次向各相关部门反映和协调,在不少场合亦多次提出在道路改建改造过程中应充分考虑道路交通安全视距的问题。市公安局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期市区部分道路路口的绿化带种植的植物已作了初步修整,有效减少了交通安全隐患。下来,将加强对交通设施巡查力度,及时发现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被路树遮挡情况,积极联系园林绿化部门进行专项修剪。
    而对于“红绿灯均只悬挂在前上方高处,如前面有大型车辆遮挡,则后面驾驶人员无法作出识别”问题。根据《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的规定,“当进口停车线与对向信号灯的距离大于50米时,应在进口处增设至少一个信号灯组”。目前,在已经建设完成的智能交通系统一期项目中的34个路口均按照规范设置了辅助灯。接下来,将在即将投入建设的智能交通系统二期一阶段工程中将对市区64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进行改造建设,并按规范设置辅助灯。 (提案科供稿)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