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动态

市政协重点提案推动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忠烈祠”入选市第五批文保单位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5-01-22
    市政协去年确定了6件重点提案,都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问题,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提案。其中,由市政协文史委提交的《关于将修缮后的忠烈祠开辟为“潮汕抗战纪念馆”并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该提案被列为2014年重点提案后,得到市政府和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目前忠烈祠被确定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市政府已批复同意将修缮完毕的忠烈祠开辟为“潮汕抗战纪念馆”。
    近年来,关于中山公园忠烈祠的修缮及保护一直是市政协文史委、专家学者持续关注的热点。一直以来,市政协积极为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建言献策,提交提案从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等方面提出建议,2013年,市政协文史委提交的《关于保护四处建筑,留住汕头三段辉煌历史遗迹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和认真办理,作为其中一处历史建筑,中山公园忠烈祠得到了知名华人企业家庄坤平先生的资助,以“修旧如旧”的原则启动修缮,于去年基本完成修缮工程。去年,市政协文史委再次提交提案,建议将修缮后的忠烈祠开辟为“潮汕抗战纪念馆”并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并向社会征集相关的实物、资料,将“潮汕抗战纪念馆”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该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后,作为提案办理单位,市文广新局多次召集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在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过程中,广开绿灯,主动提供各方面指导和服务,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巩固成果,增强办理实效性。目前,忠烈祠正在抓紧进行内部配套设计。此外,一年多来,市政协文史委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收集潮汕抗战相关的资料,并向社会各界征集抗战文物,目前合计已收到实物文物200多件、文史资料100多件。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