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动态

关于加快推动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提案得到重视:公交从中心城区向区县平衡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5-01-22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之间、乡镇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人员之间的流动密度和范围不断扩大,客运需求与日俱增,而我市现有的城乡公交和客运资源无论是运营能力还是结构布局都严重滞后于城镇化发展。2013年,市政协提交题为《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建议》的提案,真实反映了广大市民对解决出行难、出行安全的迫切心愿。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公交企业的共同努力,公共交通惠民成效明显、体系逐渐完善、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法规建设日趋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以往,我市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客运覆盖线路“冷热不均”,公交投入以中心城区为主,而潮阳区、潮南区、澄海区、南澳县等区县却“受力不均”。往返区县的客车在票价、停靠点、运营时间上随意性大,缺乏有效监管,广大农村农民享受不到城区公交的便利服务和低价优惠政策,城区公交的公益性和农村客运的逐利性矛盾日渐显见。
    市政协九三学社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目前,我市正逐步制订公交企业、线路及车辆经营资质管理及相关行政审批规定的规范性文件,出台公共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制定公交服务规范,加强对公交车日常服务质量管理。2013年8月起,我市开始实施《汕头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参照省政府做法,我市已建立“汕头市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动我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将公共交通规划纳入到城市总体规划,与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相衔接,促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科学、有序发展。此外,市各级交通执法部门加大路面检查执法力度,重点检查服务质量投诉量多的线路,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及时进行整改,逐步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服务水平,保障公共交通的安全、快捷和高效。至目前,我市公共交通发展正从中心城区向区县平衡发展转变。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