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团体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8-10-22

民革汕头市委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于1948年1月1日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创建,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民革汕头市的组织筹备始于1953年,第一届委员会成立于1956年12月。

民盟汕头市委会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盟在汕头开展组织活动始于1945年冬。1950年4月,成立了以黄声为主任委员,张华云、张东沼为副主任委员的盟务整理委员会。1951年2月成立潮汕分部委员会,吸收新盟员,发展地方组织。1957年受反右派斗争扩大化影响,汕盟组织损害严重。在十年“文革”中,汕盟组织活动被迫停止。改革开放后,汕头民盟逐步恢复基层组织的正常生活。

民建汕头市委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以下简称民建会)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

民建主要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其政治纲领的核心是要求民主和建设,集中反映了我国爱国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反对独裁统治,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压迫的政治要求。这一政治主张与人民要求和平民主的愿望完全一致,同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主张相呼应,表明了民建从诞生之日起就具有爱国、革命、进步的性质。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民建会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同经济界紧密联系的历史特点。

中国民主建国会汕头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民建)是民建中央委员会和广东省委员会的地方组织。市民建于1953年3月和1956年8月分别经过筹备处和筹委会两个阶段的筹备工作后正式成立。

市民建还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和“三胞”关系多的特点和优势,推动广大会员为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服务,开展劳动竞赛和增产节约活动;开展对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联谊工作;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和工商专业培训,为汕头经济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发挥积极作用,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新世纪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

民进汕头市委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汕头民进始建于1982年春天,1983年4月成立民进汕头市第一届委员会。

一直以来,民进汕头市委会高度关注并积极投身教育、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为推动发展献计出力。市委会围绕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及水资源保护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课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谋策,提出一批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省、市议案、提案,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同时,充分发挥成员的人才智力优势,多种形式开展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援建农村学校图书室、义务法律咨询、送法进校园、送戏下基层等社会服务活动。

农工党汕头市委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由革命先烈邓演达等同志于1930年8月在上海创建,在民主革命时期,是响应共产党号召努力开展民主革命斗争的革命政党,新中国成立后,转变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

农工党现在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农工党汕头市组织于1948年组建。1952年2月,召开农工党潮汕党务整理委员会整党工作会议。1953年9月,成立农工党汕头市工作委员会。1954年5月,选举产生农工党汕头市第一届委员会。

农工党汕头市委会作为农工党在汕头的地方组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参与汕头的社会、经济建设,努力为汕头经济社会的发展出谋划策,通过参加市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认真履行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职能,为汕头的发展贡献才智;并积极利用自身医药卫生界成员多的优势,认真开展送医送药、帮扶乡镇卫生院等社会服务活动以及扶贫济困和环保、法律知识宣传等公益活动。

致公党汕头市委会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中国致公党由华侨社团发起,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长期以来,致公党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而奋斗,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积极支援祖国的抗日斗争。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改组,从此走上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

1982年3月,中国致公党汕头市工作委员会成立。1986年9月,中国致公党汕头市委员会正式成立。

致公党市委会还积极发挥“侨海”特色和优势,开创海外联谊新局面。先后与菲律宾洪门进步党总部、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武六干省支部建立友谊,2008年首次独立组团赴菲参加中国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成立八周年纪念典礼活动;接待加拿大华侨华人参观团,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访问团,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洪门负责人考察团,美国洪门致公总堂秘书长、美国洪门致公总堂外交专员、纽约洪门致公堂监督、世界洪门南美总会及巴拉圭洪门协会常务理事等人来访。此外,市委会还多次开展扶贫赈灾送温暖、帮困助学献爱心、义诊义医、为侨服务、送戏下乡、援建农家书屋等社会服务活动。

九三学社汕头市委会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汕头市委员会诞生于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自1985年6月成立后20多年来,九三学社汕头市委员会坚持中共汕头市委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紧紧围绕中共汕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团结全体社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创新社会服务,为汕头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台盟汕头支部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于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台盟汕头市支部成立于1988年7月。

台盟汕头市支部成立以来,得到台盟广东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支部的各项建设取得长足的进步,思想建设不断增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不断提高,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支部历届领导继承和发扬台盟一贯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带领全体盟员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汕头市台联简介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为适应海峡两岸形势发展,团结台胞,促进汕头与台湾的交流,在我市台胞的倡议下,于1982年5月成立了汕头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汕头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台联)是居住在汕头市的台湾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台胞、台属的桥梁和纽带。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