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重视提案工作

金平区典型案例:金平区区委书记吴启煌督办政协提案情况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4-08-31
    一、提案摘要
    蔡喜鸿委员在2012年区政协全会上提出《关于加快我区物流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提出了加快我区物流业发展,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促进流通产业现代化,对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推进汕潮揭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提案由区委书记吴启煌牵头督办,区经信局主办。提案中提出,目前,我区物流业虽然初具规模,但与国内先进城市、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物流业发展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经营粗放式。2、传统物流业多为货运企业,辐射能力低,真正意义的物流企业少,第三方物流发展滞后。3、专业化、信息化、网络化的现代物流规模还没有形成。4、政府主导与协调,发展规划与扶持措施还未到位。提案中建议:1、建议区政府牵头,加快制订《金平区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建议区政府向市政府反映,加快研究制定《汕头市重点物流项目认定办法》、《汕头市重点物流企业认定办法》。3、建议市、区政府对物流企业给予必要的融资政策支持。4、建议物流企业用地给予优惠政策。5、建议针对物流企业车辆设施与装卸设备更新改造、大型专业物流设备引进等,区政府要给予重点项目投资补助、贷款贴息、设备技术更新资金扶持等方面的支持。6、建议区政府对物流企业运输车辆实行燃油价格补贴。7、建议大力培育城市物流配送主体,加大物流设施投入,改造和建设。8、建议加快标准和技术体系建设,促进物流现代化。
    二、督办过程及办理成效
    该提案在区委书记吴启煌同志的牵头督办下,区经信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对提案认真进行办理的情况:1、制订扶持措施,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根据区委区政府在2010年出台的《金平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线路图》,提出了打造“现代物流配送区”,即以潮汕路、大学路、金凤路为主要对外通道,以潮汕机场、厦深铁路为运输节点的综合运输体系,以金平工业区、西片区其他工业区为重点辐射群体,着力打造物流配送服务中心,构筑市级物流配送区,打造工业服务、材料运输、产品信息交汇的综合现代物流服务区;在制订《广东汕头市金平区西片区概念规划》中提出了建设综合物流园区的设想,西部智慧生态新城的现代物流园区正在编制规划中;出台了《金平区关于扶持发展总部经济的若干意见》支持物流企业在我区设立企业总部,对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扶持。2、积极为物流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推动我区物流业的发展,解决物流企业存在问题,将物流企业建设项目纳入到《金平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线路图》中,要求责任单位指定专人负责,跟踪落实进展情况。3、根据经济发展要求和我区的实际情况编制了《汕头市金平区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我区物流业的发展思路,描绘了我区物流业的发展蓝图,为金平物流业的发展提供软、硬件保障。同时,进一步完善我区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工作思路,综合规划,加速现代物流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培育多元化、多层次流通主体;构建服务体系,完善服务网络,提升服务场所和组织形式,加快建设物流载体,形成完整的供应链;着力改善物流业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我区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
 
          吴启煌书记参加西部智慧新城规划研讨会,肯定现代物流园区规划建设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