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重视提案工作

汕头市濠江区党政主要领导同志重视政协提案工作情况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4-08-26
    长期以来,汕头市濠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始终将加强政协提案工作作为党委、政府推动科学决策、接受民主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汕头市濠江区以加强政协提案制度建设为抓手,出台了《中共汕头市濠江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汕头市濠江区委政治协商规程》、《汕头市汕头市濠江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和《汕头市濠江区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实施细则》等重要文件,建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通过党政领导对提案的领办督办,达到了提案者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的多重实效,为政协进一步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区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积极推进政协提案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办理工作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把办好委员提案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和政府的法定职责,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组织交办,每年“两会”后,区政府办公室对政协提案逐一进行立项登记,认真梳理,专门召开所有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政协提案交办会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出席,邀请政协的有关领导到会,对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建立自上而下工作网络,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区提案办理的督促、检查和协调工作,并向区政府和区政协汇报办理工作情况,各承办单位,建立和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主任、有关业务科直接办的办理工作机制;将办理工作纳入部门日常工作,制定适应部门工作特点的办理工作方案,保证了提案办理有条不紊、快捷高效。
    二、采取有针对性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效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从实际、实效出发,使提案办理工作的方式、办法更具有针对性。对因条件所限一时不能马上解决的,都列出计划,制定措施,创造条件,力争尽快解决,并及时向有关委员反馈情况;对因受政策限制或其它客观原因解决难度大的,也都实事求是地向委员们做出了解释。
    三、加大督办力度,按时完成办复任务。为确保政协提案落到实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进一步加大督办工作力度,区委书记、区长、副区长批示、过问办理工作,听取有关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并责成办公室跟踪督查,加强指导,认真抓好落实。对全部办理结束的单位进行复查,对委员不满意或不理解的,责成有关部门重新答复,确保了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