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重视提案工作

潮阳区典型案例:潮阳区委书记陈新造督办政协提案情况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4-08-21
    一、提案摘要:
    鉴于我区文化服务设施与文体活动场所已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实际,2013年政协潮阳区三届三次会议上,林丽芳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提案》。
    二、督办过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提案的办理落实,将其定为区委书记挂钩督办提案。区委书记陈新造同志多次主持召开有关职能部门会议,制订方案,落实责任,全力推动提案的办理。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区委书记陈新造同志多次带队到区文化部门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加快建设公共文化设施的共识,并把加强文化发展规划,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文化、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列入2013年区委工作要点,牵头落实职能部门积极推进。二是完善规划,加快推进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进度。在区委书记陈新造同志的重视牵头下:一方面,落实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城区“十分钟文化圈”规划建设。以国级文保单位文光塔为中心,后侧建设潮阳博物馆新馆,对面设立区文广新局、区文化馆、图书馆,形成了文光塔远、近二个文化圈。即文光塔近有文广新局、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潮阳影剧院五家文化单位,文光公园、文光塔广场二处文体活动场所以及文保单位蔡楚生铜像;文光塔,稍远有潮阳“三园”的西园、耐轩(耐园)、林园三处文保单位。以上这些场所直线距离最远不超过600米,初步形成了潮阳城区“十分钟文化圈”。一方面,加快潮阳笛套音乐传承基地建设。基地占地约20亩,按照古代园林建筑标准,融合集岭南园林、苏州园林、北京四合院、潮汕民间古建筑等建筑风格于一炉的“精品之作”。园区建成后,形成集培训、创作、研究、演示、展览于一体的文化功能集合区,确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阳笛套音乐”得以传承与发扬。三是千方百计,解决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资金问题。按照以上大手笔的规划建设,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为此,区委书记陈新造同志四处奔波,千方百计解决资金问题。一方面,大力推进“文化反哺工程”,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向乡贤宣传发动,筹集资金。在他的努力下,潮阳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都得到乡贤支持捐建。其中:潮阳博物馆项目需投入资金4500多万元,潮阳笛套音乐传承基地项目需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一方面紧紧抓住省市扶持东西两翼文化建设工程和推动基层文化设施全覆盖工程建设的契机,争取上级财政补助一点。
    三、办理成效:在区委书记陈新造同志的挂钩督办下,该提案办理取得显著效果。目前,潮阳区文化馆、图书馆已顺利搬入新址,两馆搬迁后的办公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各项惠民服务措施也相继配套到位,并已开始对外免费开放,积极发挥公共设施服务功能。2013年潮阳区图书馆从原三级馆晋升为国家二级馆。潮阳博物馆新馆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及布展,预计2014年10月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潮阳笛套音乐传承基地主体工程也基本完成。
 
          潮阳区委书记陈新造(中)等区领导深入博物馆施工现场调研
          潮阳区委书记陈新造(左四)等区领导和热心公益的乡贤出席博物馆暨文化馆、图书馆开工仪式
          2014年7月10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的潮阳区博物馆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