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重视提案工作

濠江区典型案例:濠江区区委书记林广华督办政协提案情况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4-08-25
    一、提案摘要
    在2013年3月3日召开的濠江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上,区政协黄振锋提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排污管网建设》的提案。主要内容包括:南区污水处理厂是濠江区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一期工程服务范围包括达濠片区的三联工业区、珠浦工业区、茂州次中心、濠城、北山湾、保税区、规划临港工业区和广澳港等区域,以及河浦片区的河浦工业区、马滘街道和南山湾工业区。当前,由于进入厂区管线及出水尾管迟迟未能完成,三个污水泵站除河浦站已经建成外,马滘、达濠两个泵站尚未建成,严重制约企业正常生产排污和群众生活排污需求,不少企业因排污管网未到位而无法开工投产,既造成经济损失也严重影响了企业投资信心,损害了政府工作威信。建议区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排污管网建设。
    二、督办过程
    区委书记林广华高度重视南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将这件提案确立为区委书记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推动提案的办理。一是制订方案,落实责任。为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林广华书记要求提案承办单位和会办单位要制订工作方案,把提案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立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落实办理责任单位,及时向区委办公室汇报办理情况。二是加强督办,扎实推进。为切实推进提案办理,林广华书记多次主持召开相关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措施。2013年4月26日上午,区委林广华书记带队专题视察濠江区污水处理管网及南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并召开现场会议。与项目施工方、相关部门研究分析影响施工进度的制约因素和解决措施。要求各建设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从全市、全区发展大局和群众生活质量的高度重视该工程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克服施工瓶颈,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年底投入使用,满足濠江区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污水处理的需求。
    三、办理成效
    在区委书记林广华的督办下,经过多方努力,该提案取得良好办理效果。2013年底,濠江区河中路管网系统全面通水;南区污水处理厂濠江分厂一期工程厂区正式投产;厂区工程于2013年11月16日通水调试运行,目前日处理污水约2.5万吨,出水水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厂外配套管网以及河浦泵站、马滘泵站和濠城泵站也于2013年12月30日全线贯通全面通水。该项目投产后,能够通过5座污水提升泵站,服务包括达濠片区的三联工业区、珠浦工业区、茂州次中心、濠城、保税区和广澳港等区域,以及河浦片区的河浦工业区、马滘街道和南山湾工业区共计35平方公里,大大缓解了该片区生产和生活污水处理压力,濠江区40多万人口的生活污水将得到处理,为科学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基础设施保障,它的建成填补了南区集中式污水处理的空白,提高南区水环境质量。
 
            林广华书记督办提案
          汕头市南区广业环保有限公司全景图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