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重视提案工作

金平区党政主要领导同志重视政协提案工作情况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4-09-01
    近年来,金平区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重要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发展。
    一、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
    2012年9月底,首次在全区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中共汕头市金平区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贯彻〈汕头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实施细则〉的意见》。区委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协工作,听取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了解和掌握政协工作动态,对政协党组的报告、请示认真研究,大力给予支持。区政府坚持就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主动到政协进行专题协商,向政协常委会通报政府工作;定期不定期召开政协委员座谈会,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同时,落实一名区委副书记联系政协工作。政协常委会组织的重要视察活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参加,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二、拓展政治协商领域,提升协商民主的实际效果。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区委主要领导亲自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委托政协开展重大课题调研。2012年6-7月份,区政协组织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就环卫作业市场化、“三旧”改造、探索“政产学研资”融合升级之路、加快外贸转型升级、传承弘扬老埠文化、创建教育强区、加快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宜居城市等28个课题,集中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了调研成果《金平区政协委员调研文章汇编》,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二是创新履职方式,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区委主要领导指示,要打破政协活动以界别或专委会为单位的常规做法,在全市率先实行政协委员驻街道工作室,将全区269名政协委员按照属地、挂钩挂靠、对口、就近等原则划分为17个小组驻街道开展活动,把协商民主的精神向基层延伸,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不断拓宽协商的深度和领域,有效发挥了政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加大重点督办力度,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近年来,多次亲自督办提案, 2012年分别牵头督办《关于加快我区物流业发展的建议》和《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提升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这两个重点提案,促进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转化。2013年分别牵头督办《关于提高我区工业园区的整体水平,促进我区经济发展的建议》和《推进千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善农村人民环境》两个提案,取得显著成果。2014年5月区委书记吴启煌、区长黄蘅先后在《关于金平区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请示》作出批示,分别选定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助推金平产业结构升级》、《加强专业市场的培育建设,促进优势产业做强做大》重点提案牵头督办,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的落实。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