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党派团体在行动 | 汕头民革发挥专业优势 勠力同心战“疫魔”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 提稿时间:2020-02-11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汕头民革迅速反应、积极行动,第一时间联系湖北籍党员,关心党员的情况;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渠道,向汕头民革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和各类工作指引,引导党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汕头民革共有13名党员奋斗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一线,12名党员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汕头民革党员通过各类渠道捐款7566.22元,捐赠口罩近1800个,通过上级组织、有关单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条,创作文艺作品5件。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汕头民革的“逆行者”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勠力同心战“疫魔”。

_




汕头民革党员魏智强(左)向卡口工作人员赠送口罩


_
_
_
_
_

守住关卡 守护群众

_
_
_
_
_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黄宝泉、蔡礼强、曲廖准、何春雯、方伟雄、何秀卿、曾航、林文宏、李晓敏、周昭雄、谢琼晖、吴浚月、洪丹、魏智强等多名民革党员早早地放弃了休假,站到了汕头防疫最前线。他们有的在中心医院坚守岗位,用专业知识迎战在医疗第一线;有的守住进出汕头的交通动脉——国道324、206和省道233等道路卡口,人员密集的汕头汽车总站、汽车客运中心站、机场等客运枢纽;有的守在湖北籍人士指定入住酒店及隔离观察区;有的深入基层开展防疫工作指导、督查;有的走街串巷,用脚步丈量社区,用耐心、责任心织成密实的网,将防疫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将排查工作做细做实。




汕头民革党员周昭雄坚守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安检岗位




汕头民革党员林文宏参加卡口排查工作


    这些民革党员中,有领导干部,有医护人员,有的年过六旬仍坚持每天在卡口轮值6小时,有的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参加社区排查工作,有的组织起17人的志愿者队伍支援一线人员,有的在坚守一线之余不忘将工作体会提炼为建言献策信息。他们在隆冬时节流下的汗水,化成了阻挡新冠疫情的坚实屏障。


_
_
_
_
_

开通热线 守护心灵

_
_
_
_
_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且缠斗多时,导致一线工作人员处于连轴转的高压状态,也让市民群众尤其是隔离人群有了情绪波动。作为心理学专家,汕头民革党员赖小林敏锐地观察到这一情况,1月28日,她加入中国心理学会主办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成为该行动的专家组成员。随后,她带领民革党员苏伟群、汪军花、林辉、李巧贞、郑泽燕、李丽璇、文树梅、方伟雄、汤意纯等组成汕头民革心理志愿者队伍,积极酝酿在汕头开展相关心理急救公益活动。





     2月2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通知》。翌日,汕头民革心理志愿者队伍便携手潮南区妇联、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暖阳阳心理咨询、舒心驿站(潮南站)开通公益心理疏导线上服务。每天9:00-16:00,团队近40位心理咨询师轮流值班,通过网络、热线为急需心理支持的来访者提供线上心理疏导,帮助在疫情中受影响的人群调节情绪,改善行为,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防范心理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

     连日来,全体热线工作人员根据卫健部门的工作指引,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要点开展了学习。而赖小林除了培训热线工作人员并提供督导外,还在中国心理学会的安心大讲堂作了“热线志愿者的心理赋能”公益讲座,并通过《汕头特区青年报》为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朋友支招。




汕头民革党员赖小林开展网络心理援助


_
_
_
_
_

维护权益 守护“战场”

_
_
_
_
_


     在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强调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近段时间来,汕头民革的律师党员也在积极行动。

     澄海区隆都镇卫生院是这次疫情的定点隔离场所,部分病房和医院周转房被划为隔离用房。然而该卫生院存在周转房被占用,且部分占用人员不听劝说以各种理由拒不归还周转房的情况,抗疫工作受到影响。汕头民革党员金梓乐收到卫生院的法律求助后,协助该院起草修改了《限期归还周转房的通知》,同时援引法律条文,为强制清退钉子户提供了法律依据,成功协助卫生院收回用于抗疫的周转房,有力保障了该镇抗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汕头民革党员何秀卿(左)参加卡口体温检测工作




汕头民革党员谢琼晖参加社区宣传排查工作


_

    这些民革党员,他们是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千千万万战士中的普通一员,他们的努力与千千万万前线战友们的努力交织在一起,将淬炼成最锐利的矛与最坚固的盾,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

_


(来源:汕头民革市委会)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