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党派团体在行动 | 同心战“疫”,九三学社助力疫情防控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 提稿时间:2020-02-17

   “日检万人”神器到了!

社员企业辗转筹措!

2月9日上午,社员企业广东德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深圳市帝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向我们的部分基层医院、卫生院定向捐赠一批五分类血液分析仪及检测试剂,总价值500万元。

此次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染性极强,如何快速有效的进行检测排查,是迫在眉睫的问题。此次捐赠的血常规+快速C反应蛋白(CRP)联检一体机是目前市场上的高端产品,具有高效、安全、精准的三大特点。血常规+C反应蛋白(CRP)联合检测是筛查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人是病毒性还是细菌性感染的重要指标,也是医院门诊和急诊必备检测项目。更重要的是,该仪器可每天可连续工作10小时,每台每天可检测超1000个标本(相当于传统检测的3倍),这批捐赠的仪器,合计每天检测超万人,无疑是为广大医务工作者加了一个提速“外挂”。目前,该设备在全世界已脱销。

基层医院(卫生院)是疫情防控的前线,且医疗物资特别是检测设备奇缺,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德班公司在深圳市帝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辗转从福建、广州和深圳等多地紧急调拨物资,克服库存不足、运输困难等重重困难,历经半个多月,多方筹措到物资设备,及时运达汕头,赠与潮南区相关医院(汕头已知25例新冠肺炎中,10例属潮南区)11台仪器,澄海区和南澳县相关医院各1台。



该企业总经理、九三龙湖支社主委陈少雄介绍,当下,疫情正进入攻坚阶段,正是第二个“14天”黄金窗口期,特别是看到媒体报道有基层护士6分钟接触确诊患者感染的新闻后,十分心痛。企业了解到,我市非中心城区的基层医院检测能力薄弱,向各基层医院、卫生院捐献这批具备三甲医院级别的血液分析仪,将大大提高医院检测能力和检测效率,节省宝贵的诊疗时间;另外,采用静脉血实现闭盖穿刺和全自动进样,全程无需开盖,隔绝气溶胶二次污染风险,极大降低医护人员检测中的感染风险。

疫情爆发以来,陈少雄已经向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澄海区莲华镇政府、潮南民生医院等近10家单位捐献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等紧缺医护物资多批次。

天空中最亮的星:曾经援助非洲,如今驰援武汉的九三学社社员潘红星

潘红星,九三学社社员,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广东省医师协会心脏重症医师分会委员。

潘红星长年工作于临床一线,临床经验丰富,熟练掌握内科疾病尤其是各种急重症的诊治以及各重要脏器功能的监护、支持及综合治疗。参加多项国家及省级课题的研究。在了解到疫区情况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说:“我有过在非洲赤道几内亚医疗援助工作经历,也接触了许多传染病,积累了不少经验,此次到湖北支援,更加能够临危不惧,胆大心细,把事情做好。”

2008年6月,汕头市组织20名医疗队员作为我国第24批为期两年的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潘红星作为队员之一,赴该国“第一大城市”巴塔的总医院开展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工作。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说,所谓的大城市,其实也就和我们的一个中等大小的镇差不多大,但因为地处大陆,而且是该国整个大陆板块中最大的医院,工作更加繁重和多变,作为心血管内科医生,除了要到医院上班以及为中资机构的中国人看病之外,还肩负着总统保健的任务,日夜繁忙。但他凭着精湛的医术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从死神手中一次次把病人从疟疾、伤寒、回归热、肺结核等热带病中拉回来;他以精准的诊断,避免了艾滋病人很多并发症的发生;他以总统保健组成员的身份,在超过三分之一的援非生涯中随着总统和上层领导下乡,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潘红星已经踏上征战的路程,战斗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火线上,让我们共同等待他凯旋的好消息!



干出本色 不辱使命

濠江支社社员筑牢疫情第一道防线

   “担任疫情工作总指挥,除了是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外,更深感我们作为九三学社人更应该干出本色,不辱九三人的使命!”吴永城说,“我和杨心广、张雄吉一直奋斗在一线,虽然累苦,危险大,但我们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在中共区委区政府和卫健局及医院领导下,全力以赴抗疫防疫,无怨无悔!”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濠江医院是我市的发热门诊重点医院之一,也是濠江区3个健康观察点之一。自疫情爆发以来,医院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隔离病房医疗小组。作为医疗骨干力量,濠江支社主委梁琦、副主委吴永城,社员杨心广、张雄吉等人,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保卫濠江区人民身心健康的重任。

大年三十中午,吴永城盘算着下班后回家贴对联,准备与家人团圆,突然一个电话,火速召集了濠江区包括吴永城在内的医疗专家参加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随即,医院成立防控疫情专项工作专家组,吴永城任副组长、“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涉疫人员隔离医学观察病区总负责人。全院立刻进入备战状态。正月初一早上7点多,吴永城就开始筛查第一例密切接触者,随即第二例、第三例……一直忙碌到晚上8点多。他们严格制定工作方案和流程:入院病人必须经过发热门诊筛查,筛出发烧病人、留观人员走特殊通道,再由专门的医护人员带进隔离病房进行进一步检测,一环扣一环,确保不漏检和不错检,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2月2日晚上10点多,乘坐1月22日武昌开往汕头的K799次火车(车上已发现5例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疑似病例)的一家七口来到医院主动要求筛查,吴永城与同事们随即投入到紧张的筛查工作中,从隔离到拍片检查,再到咽拭子送检、最后还要专家反复会诊,一直让他们忙碌到3日晚上10点多。所幸的是,目前该7例的新冠肺炎检测均为阴性,已进行隔离。

从大年三十至今,吴永城没有休息过,每天平均工作时长14个小时,最长的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多,整整16个小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不仅是医护人员的职责,也是秉持了九三人的使命情怀。

杨心广作为医教股副股长,主要负责这次疫情的上传下达、信息报送、统计、人员协调、排班轮值等工作,工作内容繁杂、工作强度大、工作责任重。作为医院防疫工作的中枢,他说,“信息报送,不能错,错了会影响全市乃至全国的数据;人员轮值,不能错,错了医院运行不起来;留观人员的安排,更不能错,错了就会出现疫情扩散的危险!”他顶着压力,每天应对不同的突发状况、紧急任务,事无巨细精心安排、协调,特别是安排好每个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等留观人员的去向,井井有条、紧张有序,确保每个环节不出差错。从1月21日(大年二十七)他就投入防疫战备中,至今连续15天没有休息过。

张雄吉是放射科医师,承担着筛查的重要任务,自疫情爆发以来,放射科工作激增,他始终坚守一线,出色完成工作。梁琦虽然没有在一线,但承担着组织协调人员、物资的重要职责。

疫情发生以来,吴永城带领团队夜以继日、不分昼夜,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对来自疫情发生地区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加强观察,耐心安抚接受观察的群众,正面宣传新冠肺炎防控,并做好病房消毒、预防医源性感染等工作,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

看似容易,成却艰辛!目前,濠江区接受观察的群众监测指标正常,暂未发现疑似病例。

(来源:九三学社汕头市委员会)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