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

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贡献力量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08-26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党的统一战线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极具政治凝聚力、历史纵深感、现实针对性,是指引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将自觉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组织开展培根铸魂、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固本强基“四项行动”,努力推动湖北统战工作走在全国统战系统前列、政治机关建设走在湖北省直机关前列,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湖北探索和贡献。

紧扣根本指针,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用“12个必须”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战篇”,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灵魂所在,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指针。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重中之重,纳入湖北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纳入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并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起来,迅速在荆楚大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紧扣历史方位,围绕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湖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明确提出“三个更加重要”的重大判断、做好统战工作要把握好的“四对关系”、当前需要重点做好的“五项工作”,强调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责任。要自觉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推动湖北统战工作创新发展。聚焦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坚持省委统战部部务会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班子联合学习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加强参政党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协同民革中央对口湖北、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无党派人士对各市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聚焦“组织起来、发挥作用”,以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北欧美同学会)副厅级工作机构、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为依托,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常态化开展联谊交友、谈心交流工作,深入开展“爱岗位、献良策、做贡献”等主题活动,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聚焦“两个健康”,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一手抓思想政治引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踊跃投身“万企兴万村”、光彩事业行等活动,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一手抓鼓励支持服务,推进“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定期开展亲清政商对话活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争取人心,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用好“鄂港合作会议”机制,深化鄂港澳交流交往,壮大爱国爱港爱澳爱乡力量。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落实“湖北惠台62条措施”,创新办好“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促进鄂台两地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疫情下侨务和海外统战工作的新路径,做实做优华创会品牌,广泛凝聚侨心侨力,共同致力于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聚焦网络阵地,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加强线上沟通、线下交流,深入开展“网络大V荆楚行”活动,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聚焦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湖北实践”,全力做好统战领域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团结和谐稳定的环境。

紧扣根本保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增强新时代统战工作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要树立统战思维,增强统战意识,不断增强抓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形成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强大合力。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研究部署和支持保障,把统战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政治巡视巡察、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职责,更好地发挥谋大事、抓要事、解难事的作用。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把统一战线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着力打造基层统战工作“湖北样板”。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坚强的党性、过硬的能力、丰富的学识、优良的作风”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扎根荆楚大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宁咏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