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

“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08-2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重大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式重大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通过回溯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探求成功的核心关键、展望未来的奋斗之路,给了全党全国人民无尽的力量和无穷的信心,是集大成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会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最重要的核心要义就是深刻阐明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这是从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淬炼出来的历史结论精粹,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出来的最重要政治成果。在新的百年蓝图徐徐展开之际,“两个确立”更加彰显了历史经验非凡的珍贵厚重,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的意志心声,为我们开辟未来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全面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历史结论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是我们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中,牢牢把握“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党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所在。真知出自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宏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挽狂澜于既倒、成伟业于当下、辟新局于未来、创思想于时代,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交织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当今的“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证明,正是由于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才确保了全党团结一致、步调一致;正是由于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才使全党有了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团结和统一的牢固思想理论基础。捍卫“两个确立”就是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最大利益,这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核心密钥。

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中,牢牢把握“两个确立”是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无产阶级政党来说,确立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领袖权威问题至关重要,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被无产阶级斗争实践所证明的宝贵经验。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领袖权威对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总结巴黎公社革命失败教训时,他们曾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列宁也特别强调党的杰出领袖对党意志统一的决定性作用,指出:“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政党,在百年苦难辉煌历史的不断锤炼中,逐步形成了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优良历史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正是因为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中国革命才转危为安、开始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又是因为有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经验,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我们党才能在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在以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中,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下,更是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指引,党和国家事业才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并不断开拓“风景这边独好”的新境界。党的百年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长久立于不败之地,最重要就在于确立和维护了党的领导核心,就在于拥有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对此,《决议》也用“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理论创新”两条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和深入阐述。从中我们能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缜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领悟这一重大政治成果既有极为深厚的理论渊源,更是从火光四溅的革命斗争中得出的历史结论,是颠扑不破、必须始终遵循的真理。

从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两个确立”是党带领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党要想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要想跳出“历史周期率”,继续在风云激荡、惊涛骇浪中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并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就更加需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智慧、坚定政治原则,深刻认识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唯有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理论武器,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始终永葆蓬勃朝气、始终站在时代最前列,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关键作用。

“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既是进行时、更是将来时,既是重大历史结论,更是重大实践要求。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必须始终把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17年半的热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福建省政协更应当满怀崇敬和爱戴之情,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进一步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始终坚定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政治自觉。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政协作为党的统一战线组织的职责使命,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善于通过政协协商的制度实践,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发挥福建台港澳侨独特优势,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赶考路上加快“政协大省”建设,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福建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广泛凝心聚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崔玉英系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