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

风雨同舟铸辉煌 开拓创新谱华章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stzx.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0-10-22

李习楷(六届市政协主席):

   60年在一个人来讲是大半生60年在人类历史来讲是闪光灯。政协是在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之后建立起来的参政议政的组织。60年来,从1949年北京的政治协商会议,到我市的第一届政协的成立,取得很大的成绩。政协参政议政,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大力加快社会主义建设,这一切都鼓舞了人心。六十年的辉煌成就应该珍惜,希望接下来能继续努力,继承过去的成就,取得更大、更实际、更辉煌的成绩。

  现在大家工作都非常繁忙,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同志都是日以继夜的工作。我想谈一点当前参政议政的事情,就是如何保护好我们韩江这条母亲河,使这条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千千万万人的生命线、经济线造福百姓。韩江保护得好,不仅饮水安全,还能够继续发展工业,但现在造纸厂、石灰厂、煤矿等的污染还在不断增加,如果不制止,将影响我们的生活饮水。

刘峰(七届市政协主席):

    政协工作非常重要,我有幸参加政协工作,感到很荣幸。当年我参加了第一届政协的工作的时候还是青年团的一员。时光飞逝,我现在已经白发苍苍了。政协各民主党派、知识界在一起,围绕党的中心做出很大的贡献,我参加政协工作之后,从中得到很大的启发。

  回顾历史,确实走过一段很曲折的道路。实际上建设一个国家、民族还是强市,还是需要知识和人才。如何重视知识,重视人才?政协就是一个智力库、脑力库,本身就有人才优势,大家能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正是同心爱国、帆正航远。现在汕头新的领导班子正视现实、不回避现实,不甘于落后,站在新的历史的高度、用战略的眼光看汕头的问题,找战略合作伙伴开展大的项目、活动,很有希望做强做大,很快把汕头发展起来。汕头现在是落后了,但也有很多优势,当前汕头应该扬长避短,走出自己的新途径来,同心爱国,发挥各民主党派、各知识界的力量,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要进一步提高民主的透明度,希望大家在市委书记李锋同志的领导下,能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步伐。

 陈德鸿(六、七届市政协副主席):

    政协的60年与我们的共和国一样,走过的是一条光辉的、坎坷曲折、并得到不断发展的道路,现在是走在一条康庄大道上。回顾这60年,一个重要的教训就是我们决不能走回头路,应该坚定地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这个理论指导我们以后的工作。

    我参加了六届、七届政协的工作,一共在政协工作了7年,有三点体会:一是政协工作弹性很大,但贵在主动,要主动去干,主动找工作。政协委员当中,各个民主党派、宗教界、工商界都有,一定要广交朋友。政协是个人才库,担负着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要参政议政,就要拿出真知灼见,做好调查研究。二是政协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平台,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协应该为民主党派、为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三是政协委员要敢讲真话,不讲假话,要拿出有水平的建议,党委、政府也要开明。汕头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与其他特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很高兴听到李锋书记建设幸福汕头的目标,听到今后建设汕头的思路,感到很高兴、很鼓舞,希望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建设好幸福汕头。

 

林猷垂(八、九届市政协副主席):

汕头政协走过60年的历程,我在市政协也有20年的工作经历,对政协工作产生了感情,汕头政协是个很可爱的地方,我感受很深:一、在市政协工作的20年间,汕头政协的办公条件不断改善,参政议政水平也不断提高。上世纪80年代,政协每年召开大会都去老市政府大院里,当时车马少、设备不足,现在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二、汕头市政协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没有党政机关政务繁忙的工作,各民主党派到政协工作都有一个荣誉感,从领导到政协委员,上下一心、同忾相求、上下融洽,共同搞好政协的工作;三、汕头政协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一个缩影,汕头政协也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优越性的一个体现。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民主政治协商制度,如果社会不安定,经济建设也搞不起来。四、汕头市政协要在团结各民主党派这方面多做文章,逐步推进民主,使社会长治久安。政协要多搞一点孙中山先生的研究,推进两岸的和平统一。

 

钟展南(八届市政协副主席):

    60年一甲子,岁月沧桑,弹指一挥间。作为生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本人有幸沐浴新时期改革开发的春风,参加党派和政协的工作,对人民政协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工作和努力尤感亲切。

  60年风雨沧桑。市政协与各民主党派一起经历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和喜悦,也一起承受了文化大革命的灾难和考验。感谢邓小平,大刀阔斧推行改革开放,我们走出阴霾,焕发生机。新时期的人民政协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两面旗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成为多党合作的阵地,成为联系和团结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平台,成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所在。

  市政协60年的光辉历程,竖起了一座丰碑。60年形成的宝贵经验,需要认真地总结。历史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敬爱的温总理多次教诲我们不单要看到脚下,也要关注天空。要关注远景,关注今后的发展。他在庆祝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的会议上更是明确指出:特区应为中国的民主政治探路。他甚至强调: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

  特区的元老和创建者吴南生同志也大声疾呼,要稳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他深情追思邓小平同志的教诲:社会主义中国要创建比资本主义国家更高更切实的民主。科学、民主、法治是今后的方向,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张辉群(八、九届市政协副主席):

  我从市委统战部到政协工作了5年。回顾政协走过的60年,经历了前后230年,这两个时代都非常重要。现在政协是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期。政协是讲民主协商的,讲民主是政协一个很重要的特点,这个传统非常好。讲民主者得民心,今天市委李锋书记提出要建设幸福汕头非常好,建设幸福汕头要进一步发挥政协的作用,做好民主这篇文章。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