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

邓大荣在纪念汕头市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stzx.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0-10-22
(2010年10月14日)

邓大荣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很高兴参加纪念汕头市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首先,我代表中共汕头市委、汕头市人民政府,对汕头市政协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推动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市各级政协历届领导、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从1950329正式成立开始,汕头政协便把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与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了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积极作用,走过了不平凡历程,取得了巨大成就。从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而艰苦奋斗,到积极参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拨乱反正;从为推动我市的改革开放和汕头经济特区的建设建言立论,到为全面推动汕头科学发展,加快建设幸福汕头献策出力,汕头政协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汕头加快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刚才,罗仰鹏主席对汕头政协60年作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各位政协老领导也作了很好的发言,我非常赞同,也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很受鼓舞。汕头市人民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是全市历届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务实进取、开拓创新的劳动成果和智慧结晶。汕头现代化建设的每一项成就,无不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

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与新中国同生同长,根植于民主政治的沃土,发展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汕头市情,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是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力量。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幸福汕头,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我们应当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这一基本政治制度。

长期以来,中共汕头市委始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坚持把人民政协事业纳入全市改革发展的总体布局,推动我市政协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市委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政策文件,大力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政协工作的深入广泛开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特别是最近出台的《中共汕头市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我市政治协商工作,对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当前,汕头正处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明年将迎来汕头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经济特区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汕头作为全国五个经济特区之一,同样肩负着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全力推进改革创新,从破解难题上闯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汕头的新路,必须充分调动全市干部群众和海内外潮籍乡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奋力赶超进位、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汕头的宏伟实践中来。这就要求我们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在这一实践过程中,人民政协应该也完全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我市政协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认真履行职责,着力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特区特色、政协特点的汕头政协工作路子,开创汕头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借此机会,我谈谈几点意见。

第一,夯实共同思想基础,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自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不断增进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广泛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参与我市政务大事的协商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推动汕头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能够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汕头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汪洋书记在全省干部大会重要讲话和全市干部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中心工作,立科学之论,建务实之言,献创新之策。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政协的界别作用,整合资源,形成优势,围绕探索特区城市发展新模式、创新体制机制、调结构转方式、加快城市化进程、扩大对外开放、推进社会民生、民主政治和文化建设等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提出富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第三,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坚持把促进幸福汕头建设作为政协工作的重大使命。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汕头,需要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搞好中共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的合作共事,维护和促进团结民主、生动活泼的合作关系。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深入实际、贴近基层、关心群众、体察民情,及时反映各党派、各团体和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维护我市安定和谐的大好局面。围绕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议政建言,协助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进改善民生民安。发挥侨乡和特区优势,继续做好潮侨联谊工作,充分调动海内外乡亲建设家乡的积极性。

第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人民政协要担负新使命、实现新发展,就必须以改革的理念、创新的思维来推进自身建设。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贯彻落实《中共汕头市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为重点,推动政治协商的新实践。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优势,积极探索开展界别活动新方法、新途径,努力畅通界别民意通道。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完善委员产生和退出制度,健全委员学习培训制度,优化委员构成,提高整体素质。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增强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发挥好政协专门委员会作用,探索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专委会工作的活力和成效。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牢记责任,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第五,深化认识,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切实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为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统一研究、统一部署。关心支持政协党组工作,善于通过政协中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党委的决策和部署。重视理论建设,广泛宣传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良好社会氛围。要贯彻落实好《中共汕头市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加大对各级政协履行职能的支持力度。主动开展政治协商工作,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努力实现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和充分采纳政协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要努力为政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高度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切实保障工作经费,解决政协实际困难。各有关单位要从大局出发,积极为本单位的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

   人民政协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新形势和新使命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为全面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建设幸福汕头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