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前奏

履职回眸|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市政协坚持协商民主理念,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8-01-11

政协提案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是政协不断深化协商民主、贡献智慧力量的具体实践。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共提出提案266件。经审查,立案191件,截至2017年底,提案已全部办结。经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和提案者的积极参与,许多建议已被党政部门采纳或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汕头连续三年被省政协定为全省“提案工作重点联系点”。由在汕省政协委员领衔提交的《关于要求将广州至汕尾高铁延伸至汕头的提案》被列为2017年省政协5件省市联合督办提案之一,获评为省政协2017年优秀提案。

市政协提案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和大力支持,各方齐抓共管,构建合力推进提案工作呈现良好格局。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政协提案工作纳入全市党政整体工作布局,着力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协常委会将提案列为政协一项全局性的重要工作来抓,以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为抓手,搭建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和平台。将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与专题调研、专题议政、专题协商、民主评议等工作结合起来,确保重点提案重点督办、重点推动。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促进部门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业务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确保了提案办理有序推进。此外,市政协还通过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编印参考题目、召开座谈会等活动,进一步拓展了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互动,提案工作的社会参与度不断提高。

一年来,市政协在实践中积极探索,通过各种形式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专委会负责人就集体提案准备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多渠道征集提案线索,筛选出重点提案选题线索,确定重点提案意向,及时有针对性地精心组织培育,同时组织我市全体新委员就如何撰写提案进行培训,提升委员提案撰写水平。在审查立案环节,提案委员会加强了与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的沟通协商,对于有的委员提案所提内容不够清晰的,征求提案者的意见,商请补充完善。在提案交办前,分别召集多个提案的提案人代表、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进行提办协商,对接沟通,及时完善充实对策建议,确保提案问题提得准、原因讲得透、办法提得实。督促承办单位以电话、电子邮件、实地考察等方式与提案者协商沟通,充分保障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及时了解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答复的意见,特别是做好委员反馈不满意提案的二次办理,通过电话、座谈会等途径促进提办双方充分协商、增进共识,最终得到满意答复。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