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前奏

委员风采|发挥集体力量履职为民——市政协委员郑子敏聚焦社会热点重点难点问题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8-01-11

    2018年汕头“两会”进入倒计时。第十三届市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汕头市委会副主委郑子敏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一年来的奔走、查访、交流、研讨进入最后的“交卷”阶段,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厚厚的提案和各种参考资料、调研报告。郑子敏告诉记者,今年他将带着四个提案上会:一是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医疗资源整合问题,建议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推动我市医联体发展;一是问诊汕头“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提出乡村规划要确保文脉规划先行,打造会讲故事的乡村;再者是针对潮汕传统工艺面临失传危机的现实问题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新一代能工巧匠;还有就是针对城市交通管理难题,对标厦门,提出加强我市智能交通管理建设,构建文明交通。

    此前,郑子敏连任市第九届至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因工作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到市人大工作,后又重回市政协,其调研方向也逐渐从医药卫生领域扩展到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等多个层面的社会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上。谈及履职体会,郑子敏以“发挥集体力量”“具有大局意识”“注重方式方法”“持续跟进”等关键词作回应。

    郑子敏一再强调:“十多年来我参与提交了不少提案,有些得到有效推进,收到良好社会反响,但这些不是我个人的功劳,而是集体的力量。”细数郑子敏主导或参与的提案,不难发现其中大多以农工党的名义提出,多联合多个界别、专委,“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整合资源,推进提案交办、落地、有成效才是最重要的。”

    多年履职经验,郑子敏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他认为,履职为民,首先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作为参政党,要自觉加强、提高自身修养,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才能时刻关注问题,思考问题,才能抓住一些重要的课题进行调研和论证。“之后,还需要一些方式方法。”他表示,深入生活、调查研究十分重要。连年来,郑子敏深入僻远乡村、奔走于田间地头,和提案有关的群众、干部交流。有了深刻的感性认识,才能深入地去研究如何解决问题。

   “而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提交了提案,并不等于就完成了任务。”郑子敏认为,要使提案落地,前期提出的提案要接地气,后期则要坚持回头看,持续跟进,“不断地发现新的问题,不断地解决新的问题,要有这种心思才能把事情做好,才能把履职为民落到实处。”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