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前奏

关情“一枝一叶”彰显为民情怀 | 市政协聚焦社会民生实事履职尽责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1-01-27

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幸福保障的基础,百姓生活的“一枝一叶”,始终是市政协牵挂于心的民生大事。一年来,市政协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市政协抓住预防返贫这一脱贫攻坚的关键,就“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专题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落实情况,提出坚持分类指导综合施策、拓展就业扶贫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措施,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决策参考。参与调研的市政协委员陈芝涛表示:“各相关职能部门充分调动积极性,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形成防返贫的各项措施,探索建立精准返贫长效机制,真正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改善城市交通环境、解决停车难、出行慢问题,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实事。市政协专题围绕“城市交通管理”开展大调研,实地走访龙湖、澄海等区县,与相关部门、交通运输企业等代表开展座谈。市政协委员陈秋雄表示,实地调研走访让委员们掌握到大量我市城市交通管理的第一手材料,通过民主评议形式逐一分析“人、车、路、场”和谐相处的焦点问题,并提出有操作性的解决对策。

去年,市民革提交《抓住举办亚青会契机推进我市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提案,建议借助亚青会的溢出带动效应,谋划文旅产业“供给侧改革”。在各方合力推动下,2020年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若干意见》,明确着力推进传统文化保育传承发展,加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进一步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市民革办公室主任陈晔表示,市政协围绕推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课题开展调研协商,为把优势资源转化为发展先机提供决策参考,助推产业集群发展水平提升。

近年来,市政协高度关注医疗陪护行业发展,以重点提案督办、对口协商等多种履职形式持续聚集“医疗陪护管理”的课题,主动顺应人民群众要求改革医疗陪护行业管理现状的呼声。去年,在市政协大力推动下,我市出台《汕头市医疗机构陪护工管理办法(试行)》。政协委员刘庆丰在调研中了解到,试点医院对陪护工进行系统培训并加强规范管理后,医疗陪护质量得到较大提高,患者及其家属对医疗陪护质量满意度也有所提升。

小提案反映大民生。市政协以“提案+专题调研”“提案+专题协商”“提案+专题视察”“提案+民主评议”等方式形成履职组合拳,重点引导委员们在民生小切口上下功夫,提升协商实效,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来源:汕头Plus)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