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前奏

打好履职组合拳 | 广东汕头市政协以“提案+”工作模式持续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01-05

打好履职组合拳

——广东汕头市政协以“提案+”工作模式持续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人民政协报》

(2022年01月05日第04版)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和方式,也是委员履职的一种有效形式。汕头市政协在谋划每年度工作时,将重点提案相关内容纳入其中通盘考虑,以专题协商、专题议政、民主评议、民主监督等履职形式,配合重点提案督办打出“组合拳”,统筹推进提案督办和履职协商工作。

2017年以来,市政协委员连续五年围绕汕头市营商环境改革不同阶段存在的实际问题,向市政协提交相关提案33件。市政协高度重视相关提案办理工作,分别在2018年、2020年、2021年三次将营商环境相关提案提请市委审定,作为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进行办理,通过“提案+”形式,多层次、全方位推动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2021年,在前期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基础上,汕头市政协将十三届四次会议、五次会议营商环境建设相关提案合并为“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系列重点提案。以“重点提案+民主监督”为主线,采取四级党组织和市、区政协联动的形式,启动了“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重点提案三年连办四级齐办书记工程和市政协“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民主监督三年行动,配合专题民主评议、专题调研、界别协商等履职形式,全面助推汕头市营商环境建设。

“我们创新性地启动了重点提案跨年连续督办、跨层级联合督办、四级党委‘一把手’亲自督战的提案办理‘书记工程’,集全市之力全面推进提案办理工作。”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说。

在推进重点提案办理和履职活动开展过程中,汕头市政协充分调动各界别委员、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以及各区县政协力量,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实地调研,深入挖掘汕头市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仅2021年4月至6月,市政协民主监督组开展下基层调研9场,进部门调研11场,进企业调研9场,进社区活动3场,个人访谈11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群众和企业家对汕头营商环境的看法和建议。同时,市政协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我为营商环境献一计”网络议政活动,鼓励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集思广益,拿出真知灼见。

在2021年开展“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民主监督三年行动过程中,各专项监督小组共征集问题清单32项,涵盖企业用地用电用水问题、企业周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服务窗口建设、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等类型,均逐一转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并持续跟进工作进展。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实施,城市面貌和行政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改革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持续提升。据调查,当前汕头市企业对营商环境试点改革的总体满意度为92.77%,其中,除“降低企业综合营商成本”外,其余四个改革主题的满意率均在85%以上。

“我们连续五年,以空前的力度助力我市营商环境建设,采取‘提案+’工作模式,集中优势,协同推进,取得显著成效。”谢泽生指出,市政协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同时,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有关举措,把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的信心传递到基层,把汕头市营商环境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传递到全社会,推动形成营商环境建设的强大合力。

除了持续关注营商环境之外,汕头市政协近年来还以“提案+”工作模式,持续推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加强医疗陪护行业管理”等提案办理,同样取得较好成效。“这启示我们,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无须面面俱到,要聚焦重点任务,集中全力攻坚克难,要打破‘办理年度提案’的思维定式,对一些大题难题,要敢于打持久战,咬住目标不放松,直至取得最终胜利,才能真正办好提案。”谢泽生说。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