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前奏

汕头市政协这五年:创新民主协商机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01-05




汕头市“两会”召开在即,十三届市政协五年的履职也即将画上圆满句号。回眸五年的奋斗历程,汕头市政协突出主职主业,在完善协商机制、搭建协商平台、提高协商质量上用心用力,打好“组合拳”,擦亮专门协商机构“金字招牌”,不断开创新时代汕头政协事业新局面,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凝聚起政协的智慧与力量。

铿锵足音回响。汕头市政协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到过去五年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使政协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一次次调研、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豪情满怀,为改革献智、为发展出力、为民生建言,用担当作为书写了一份亮眼的“履职答卷”。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履职尽责新实践

提案工作是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的有机统一,是生动鲜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长轴画卷,汕头市政协以“提案+”工作模式,厚植广泛深厚的民意基础,结出丰硕的民主成果。五年来,汕头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民生热点问题,集中优势资源,协同推进,共提交提案1514件,其中委员提案1122件,集体提案392件,经审查立案1144件,立案率75.6%。

在汕头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汕头市政协采取“重点提案+民主监督”的双重履职形式,集中力量办好大事要事。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亲自牵头督办“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重点提案,表明市委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汕头市政协配套启动“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民主监督三年行动,以“重点提案+民主监督”双重履职形式,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全面参与提案办理,持续推动提案办理提质增效。

汕头市政协积极承接省市联合督办重点提案的相关工作,组织省市联合视察调研,保持与住汕省政协委员之间的密切联动,在提案选题等环节不断加强沟通协商,提供线索素材,做好服务工作,在省政协层面形成反映汕头声音的系列提案,住汕省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要求将广州至汕尾高铁延伸至汕头的提案》《关于推动汕潮揭都市圈加快建设的提案》等与汕头腾飞息息相关的省政协提案均已得到很好的办理落实。

坚持双向发力,“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

五年来,在汕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汕头市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从建言打通改革发展的“堵点”“盲点”,到献策破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十三届市政协准确把握职能责任,把“搭台”作为主要工作方式,让专门协商机构更好地“专”出特色、质量和水平。

汕头市政协主动创新协商新载体,搭建“企业家与市长面对面协商”平台,瞄准创新驱动发展关键领域和产业发展突出问题组织调研和座谈,引领在汕企业家和在外潮汕籍企业家扎根汕头,携手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创设“委员圆桌汇”“有事好商量”“委员进社区”“社区议事厅”平台,邀请职能部门领导同政协委员与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一起商量城市治理、文明创建、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与群众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话题,以商量的形式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汕头市政协畅通“委员有话说”网络平台和“委员直通车”渠道,把“直通车”打造成促进委员与党委政府联通的“接驳车”、推动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的“民心车”、扩大委员和群众参与的“宣传车”,形成“接地气、连民心、聚能量”的履职合力。同时,在省政协的支持下,汕头市政协作为首批试点地市全面接入广东“数字政协”系统,积极开展远程协商和网络议政,有效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形式。

进一步打好“侨”牌,用好用活侨乡优势资源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汕头市政协充分用好用活侨乡优势资源,把汕头公共外交协会平台作用同汕头独特的人文特色和民间固有的外联传统有机融合,依托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国际潮商大会等平台载体,开展多种多样的对外交流交往活动,进一步打好“侨”牌。政协领导多次带队赴港澳及海外出席相关社团活动,走访港澳委员和潮籍知名人士,敦睦乡情乡谊,共商共谋发展。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汕头市政协组织澳门青少年回乡参观,促进港澳青少年人心回归;举办党政主要领导与港澳委员、特邀嘉宾座谈会、企业家新春座谈会,承办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新春座谈会,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聚集更强劲的发展合力。汕头市政协还积极利用线上平台,就发挥政协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多形式多渠道促进海内外联系交流,让人民政协真正成为“联通海内外,凝聚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岁末迎新,继往开来。2022年,是十四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是奋进“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跑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新一届市政协将接过奋斗的接力棒,续写为民履职尽责新篇章,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贡献“政协之为”,彰显“政协之能”。

(来源:南方Plus)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