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前奏

奋力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篇章 | 市政协大力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01-05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如何让政协协商跟上新时代步伐,“专”出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五年来,市政协积极探索,搭建协商新平台,拓宽协商新渠道,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路径。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市政协的支持和指导下,金平区政协落实“委员进社区”工作,创新举措、拓展形式、走出新路,设立“政协统战工作站”作为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把住各街道的省、市、区各级政协委员、统战成员和界别代表人士组织起来,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让基层协商工作更专更实更活,实现在协商中化解矛盾、凝聚共识、解决实际问题。金平区大华街道办事处主任、大华街道政协统战工作站召集人翁锞表示,政协统战工作站通过精心“搭台”,促进政协委员用心履职,积极丰富协商形式,以工作站活动与街道各项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有效促进党群融合、区域共建,通过发挥工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出政协工作特色品牌。

在市政协的重视推进下,龙湖区政协启用区街道政协工作室和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并在机构设置、功能特点、制度建设、工作职责、履职内容、视察监督和注重实效上细化规定,为委员更好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对接好基层、及时反映群众“急难愁盼”、传递正能量、积极建言献策拓宽新的履职平台,形成委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化和常态化。龙湖区珠池街道金晖社区居委会主任周湘表示,在街道和社区设立专门政协工作载体,围绕基层群众关注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搭台互动沟通对话、形成广泛共识,这既是人民政协协商为民、协商于民的深刻诠释,也是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有力支撑。

“企业家与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本届市政协立足汕头实际创新推出的新平台。协商座谈会聚焦经济发展主题主线,在深入走访市直相关部门、商会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听取意见,并赴外地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作为市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代表座谈的“对话素材”。今年,市政协聚焦“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部署,以“支持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题组织专题调研,市长曾风保率领市政府有关领导及各有关部门、各区(县)政府领导,同来自工业战线的企业家面对面协商,共谋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产业振兴良策。参与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的市政协委员陈大陆对此深有感触。“通过政协这个大平台,为委员们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尽心履职提供了好的机会。”陈大陆表示,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传声筒”和“粘合剂”,为促进汕头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随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入实践,人民表达意愿的渠道越来越广阔,市政协通过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将来自基层的声音充分传递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落实在民生福祉福利中。过去五年,市政协立足性质定位,发挥优势,突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设“委员圆桌汇”议政平台、“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委员有话说”网络平台,拉近党委政府和民意之间的距离,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绿色通道,为基层诉求传递搭架直通桥梁,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大处着眼、就小处入手,邀请职能部门领导同政协委员一起沉下去、与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一起商量城市治理、文明创建、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与群众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话题,以商量的形式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亲身感悟“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真谛。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