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前奏

围绕中心 创新模式 履职为民 | 市政协着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01-05

翻开市政协过去五年来的提案目录,每一件提案、每一条建议,都与党政中心工作“合辙”,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同频”,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共振”。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提案工作责任意识、协商意识、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

为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持续加大提案线索征集力度,拓宽提案线索征集渠道,在用好传统主流媒体的前提下,依托互联网新兴媒介、各区县政协和各镇(街道)基层政协工作站,引导委员结合自身界别和专业背景做好提案撰写工作。五年来,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民生热点问题,主动引导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锚定方向组织调研,以营商环境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教育医疗养老等为选题,酝酿培育精品提案。如2020年初,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充分利用大会延期召开的时间差,联系组织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复工复产等课题协同开展调研,合力培育催生一批高质量提案。

五年来,市政协持续探索改进工作思路,创新“提案+”工作模式,以提案为纽带,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为推动我市医疗陪护行业健康发展,市政协综合运用“提案+民主评议”等形式,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了解行业现状,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一对一访谈,到驻点医院开展深度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意见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并出台《汕头市医疗机构陪护工管理办法》。市政协委员郑子敏由衷表示,五年来,深切感受到市政协提案在数量保持高位稳定的同时,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协商频繁密切,有力助推了党政部门科学民主决策。

市政协积极承接省市联合督办重点提案的相关工作,组织省市联合视察调研,保持与省政协住汕委员之间的密切联动,在提案选题等环节不断加强沟通协商,提供线索素材,做好服务工作,在省政协层面形成反映汕头声音的系列提案,住汕省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要求将广州至汕尾高铁延伸至汕头的提案》《关于推动汕潮揭都市圈加快建设的提案》等与汕头腾飞息息相关的省政协提案均已得到很好的办理落实。目前,广汕汕铁路工程稳步推进,桥隧等关键性控制性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一条全新的沿海高速铁路新通道正在逐步成型,粤东城际铁路也已经开工。住汕省政协委员李小燕表示,希望下来继续参与在汕开展的省市政协委员联合调研视察活动,在市政协的组织引导下,将更多的调研和协商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为推进汕头在新时期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作出积极贡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每年市党政主要领导和部分市委常委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去年,市委书记温湛滨亲自牵头督办“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重点提案,表明市委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市政协配套启动“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民主监督三年行动,以“重点提案+民主监督”双重履职形式,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全面参与提案办理,持续推动提案办理提质增效。市政协委员余双利多次参加调研,他表示,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提案办理协商活动让委员们真切体悟到人民政协协商式民主监督的意义,他感慨,近年来,汕头营商环境有了很大变化,无论是基础设施环境,还是政务环境、人才环境、包括支撑汕头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环境,以及政府对企业的服务理念都有长足的进步。

为传承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市政协提出推动汕头红色交通站保育活化工作重点提案并由市政协主席谢泽生牵头督办,经过与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单位反复沟通协商,充分了解提案成因意图,认真分析合理性和可行性后,按照职责分工准确交付承办部门,推动多个项目落地实施,为办好提案奠定基础。红色交通站旧址陈列馆原馆长张如强介绍,一部纪实小说、一个主题展览馆工作、一部电视连续剧、一部现代化潮剧等“九个一”系列活动已切实落地,同时,红色交通站旧址陈列馆已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授予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在系列提案的办理的带动下,该馆得到更好地保护利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社科普及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革命文化教育更好发展。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