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前奏

大会前奏之五 | 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3-01-04



民之所望,便是政之所向。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强力推进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是我市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也是推动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去年年初,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巩固和提升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成效”开展监督性视察;去年年底,举行专题通报会,对监督性视察情况进行“回头看”,用实际行动助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从1.0向2.0版本跃升。

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广泛收集民意,能真实了解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同时面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通过深入协商,回应群众关切,能够帮助基层组织科学、民主决策,避免决策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能够真心实意、立竿见影地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迫切的诉求,及时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将各类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避免矛盾纠纷发生。“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立足于人民。”在市政协委员陈喆看来,无论自身本职工作,还是在履职方面,都要全心全意地考虑“怎样尽可能为人民做更多的事情。”

针对汕头城乡部分区域尤其是中心城区存在的内涝问题,2022年,市政协着力推动党政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切实解决强降雨造成中心城区的积水问题,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内涝治理的工作部署,坚持“履职为民”的理念,把对市城管局城市内涝治理推进工作作为民主评议的议题,抓住了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围绕城市内涝治理工作开展深度调查研究,召开常委会会议民主评议市城管局城市内涝治理工作推进情况,推动解决“水浸街”问题。目前,中心城区北岸67个易涝点位逐步消除积水现象。城市排水有限公司今年来已经清疏900多公里排水管网,确保了管网排水通畅,以实际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市政协一直持续关注城市交通拥堵等民生热点问题,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金晖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日益突出,积极组织委员撰写提交提案。委员们提出加快建设启用林百欣中学(金晖校区)地下停车场,面向周边市民群众和学校教职员工开放等建议。在提案交办后,市政协积极开展跟踪督办,市财政局等承办单位全力配合、认真办理,推动地下停车场于去年7月投入使用,有效缓解周边区域交通拥堵问题,促进车辆停放和周边交通秩序持续改善。

人民政协,根在“人民”。市政协坚持把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政协的“履职清单”,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更好地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一年来,市政协围绕“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数字政府推进工作民主评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监督视察,全力助力“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围绕全面实施“汕头呼援通”居家养老紧急援助服务、“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宗教场所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题视察,更好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提升民生福祉;认真督办各类民生提案,推动妥善解决民生事,彰显履职为民宗旨。

民生连着民心。市政协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兼顾自身工作,把汗水播撒到民生领域各个方面,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