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主要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 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8-01-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

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8114日)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我们沐浴党的十九大阳光,团结拼搏,以创新精神和实干作风展现汕头政协崭新形象

2017年是本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喜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市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意气风发,奋勇争先,形成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的喜人局面!沐浴党的十九大阳光,乘汕头改革发展业已形成的“起势”,市政协在中共汕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顺势而为,开拓进取,协商计划顺利实现,履职活动精彩纷呈,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过去一年,我们重点抓了三件大事:

一是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市政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及时制定《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在全市政协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并第一时间赴香港向港澳委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广泛宣传学习,引导委员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发力助推“创文强管”向纵深发展

围绕“创文强管”这一全市工作总抓手,我们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举全市政协之力,两级政协上下联动,党派团体齐头并进,海内外协同参与,历时3个月开展“构建创文强管工作长效机制”大调研,形成1.4万字的调研报告,提出27条意见建议,得到市委重视采纳。市政协赴厦门学习考察之后提出的建设社区书院、创建美丽乡村示范点等8条建议落地开花。聚焦“创文强管”瓶颈问题,在短短两周时间里,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构建文明交通,共创文明城市”专题调研,为市委举行专题协商会打下良好基础。调研组以“治摩”和“优先发展公交”为切入点,纲举目张,提出的“治摩”总体原则、工作思路、目标任务等建议得到市委的肯定和采纳,市委书记陈良贤在专题协商会上向全社会发出“汕头创文再出发”的号召。

一系列聚焦“创文强管”的行动,彰显了汕头政协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让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经受实践的锻炼和能力的检验,更重要的是,为市委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搭建平台,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三是致力打造奋发有为的政协新形象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我们认识到,汕头正处于加快全面振兴、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凝心聚力。对焦全面振兴、助推协调发展,理所当然是这一届政协的工作主线。因此,市政协坚决贯彻市委部署,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动力,抓作风,强管理,树形象,展风采。全体政协委员牢固树立献身政协事业的思想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和律己意识,不负界别群众的重托,全心参与履职活动,专心开展调查研究,用心提出提案建议,真心反映社情民意,尽心履行委员义务,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建诤言、出实招、献良策、见成效,努力当一名不图虚名、不负众望、无愧于时代的政协委员,为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增光添彩。一年来,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创新举措,建立“月度协商会”制度,举办“社区议事厅”,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成立公共外交协会国际交流中心,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就47个专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政协委员真正做到“有为有位”,履职干劲与热情高涨,得到市委充分肯定,社会和群众普遍认可,政协的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奋发有为的新形象初步形成。

长期的工作实践启示我们,打造“有为政协”,必须有大事大抓的气魄,必须有好事做好的本事,必须有实事做实的作风。为此,一年来,市政协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一)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协商议政既呈现多样性,又注重规范性

增强协商议政密度,拓展协商议政深度广度。先后围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护利用重要历史建筑等议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共16场,平均每月开展1场以上,其中由市委主持召开的专题协商会2场。“月度协商会”作为本届政协的创新举措,以其内容广泛、议题具体、氛围民主、讨论深入、成果丰富,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发挥了委员作用,活跃了政协工作。

突出政协协商的广泛性多层次,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一年来,协商议政不仅聚焦全局性工作,也关注小切口问题,协商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等领域,邀请专家学者、各界群众和有关部门,采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专题议政、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履职方式,经常性开展“商量”,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有序互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打造协商民主新载体和新品牌。

坚持制度建设与协商实践同步推进,确保协商规范有序。首次制定并全面执行市委常委会审定的协商工作计划,修订完善《中共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党组工作规则》,制定《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工作基本程序》,全面修订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能,全年制定、修订各类制度规范20多项,为协商议政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凸显提案工作全局性地位,提案办理既增强实效性,又确保及时性

把提案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进行部署和推进。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多次听取提案工作专题汇报,研究并部署提案工作。政协主要领导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培育研究拟在省政协全会提交提案和市政协重点提案,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全年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25场次,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突出提案在助推发展、服务民生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性。发挥重点提案督办的示范带动作用,多措并举推动重点提案办理取得实效。配合市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召开“加快临港经济区规划建设”专题协商会,提出的“加强顶层设计、创新用地政策、推进通关改革”等17条建议,被吸收进《汕头市临港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配合市长督办重点提案,通过视察、调研、研讨等形式,积极推进“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保育活化”提案办理,围绕遗存保护、业态培育、公共配套、交通规划等方面提出的建议,被吸收进《汕头经济特区小公园开埠区保护规划》。去年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和正在解决的占97.4%,提案办理的实效性得到明显增强。

突出提案办理的制度约束,提高提案办理的时效性。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的协调沟通,建立提案交办会商机制。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建立提案委、提案人、提案承办单位三方会商机制,确保提案办理落到实处。积极督促承办单位加强与提案人的协商沟通,充分保障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及时掌握了解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答复的意见,特别是做好委员反馈不满意提案的二次办理,促进提办双方充分沟通协商,达成最大共识。

(三)重视调查研究基础性作用,建言献策既激励积极性,又追求建设性

把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作为提高履职质效的重要抓手,夯实政协履职基础。统筹部署全年调研视察工作,重点课题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调研,专委会、党派团体、区(县)政协等参加,集合众智协力攻关,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开展调研共207人次。注重沉到基层,结合调研课题,把调研的触角延伸到海内外。如,专程拜访香港投资推广署、澳门民政总署等部门,学习借鉴相关工作经验;联合市社科联,邀请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构筑大汕头湾区城市格局”课题开展专题研讨,为构建汕头新城市格局提供有益参考。

加强委员服务管理,调动和激励委员参加调研、建言献策的积极性。邀请“一府两院”、纪检监察以及有关部门向委员通报工作情况共22场次,每月编发《汕头情况通报》,扎实做好知情明政工作。完善走访委员制度,加强主席会议成员与委员的联系,让委员在政协有家的感觉。充分发挥“政协学堂”的平台作用,组织委员参加经常性学习培训,并以专委会、界别为基础组织开展例行学习,全年参加学习培训共700多人次,为委员提供增进学识、拓展视野的机会。加强委员履职制度建设,启动实施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有效激发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促进委员建言献策积极性进一步提升。

参政议政有的放矢,建言献策富有建设性。综合运用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外出学习、社区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解剖麻雀”,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对具体问题一地一策、一事一策,对共性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办法,把脉、诊断、开方环环相扣,调研、协商、监督相互贯通,努力增强建言深度和实效。在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升医院医疗护理服务管理水平、加强城市应急和备用水源建设等课题调研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很多建议已经得到采纳。

(四)把握民主监督准确定位,监督工作既强调严肃性,又体现协商性

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刻认识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的本质特征,坚持平等协商,坦诚相见,尊重不同意见的表达,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民主监督全过程,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氛围。

强调民主监督作为社会主义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突出监督严肃性。专项工作视察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强化问题导向,组织委员专题视察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建设海绵城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民间信仰规范化等相关工作,找准存在困难和薄弱环节,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努力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建议。以“回头看”形式专题视察产业园区建设调研成果落实和老旧电梯运行安全提案办理情况,持续跟进监督。与市人大常委会联合视察“1228”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提出视察监督意见,推动工作落实。

明确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突出监督协商性。民主评议是市政协加强民主监督的工作品牌。召开常委会议对扶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面对面评议。调研阶段既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也总结工作成效;评议阶段既重视受评议部门自评意见,也鼓励委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表达看法;形成报告阶段既征求受评议部门的意见,也真实反映委员的意见建议。民主评议得到受评议部门的积极回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五)着眼于最大限度凝心聚力,团结联谊既保持连续性,又寻求开拓性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联系,加强与海内外潮人的联系,加强与各地潮商会和异地在汕商会的联系,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推动发展正能量。全年举办、参加各类团结联谊活动70多场次,接待海内外嘉宾800多人次。

继承发扬团结联谊好传统好做法,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完善政协党组成员对口联系民主党派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与党派开展联合调研。重大节日组织慰问各界别知名人士活动,定期举办历届政协委员联谊活动。支持宗教界委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教规教义阐释。支持“岭海三社”举办活动,主办“纪念刘昌潮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征集整理汕头古村落文史资料,联合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举办杨坚平潮汕非遗传统工艺展览,突出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定期赴港澳出席港澳委员座谈会,拜访有关社团和潮籍知名人士,凝聚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立足新时代新特点,不断赋予团结联谊新内涵。公共外交协会充分发挥被吸纳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员的优势,组团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参加国际潮团总会、国际潮青、世界潮商、侨交会、国际潮博的相关活动。承办国家文化部在伦敦举办的汉画像题跋作品展,为今后持续开展双方文化交流打下基础。拓展团结联谊新领域,与侨商智库、潮医健康促进中心、泰国泰华文化教育基金会等国内外社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首次邀请各地潮商会、异地在汕商会会长列席政协全会、参加座谈,助推汕头经济社会建设。开展吸引新侨回国回乡创业、在汕外国人工作和生活等专题调研,积极反映情况。上报的信息《汕头市搭建政协民主协商平台,当好海外侨胞贴心人》被省委办公厅采用,专题刊发报送省委领导,向全省介绍我市工作经验。

(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队伍建设既突出政治性,又注重适应性

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强化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扎实有序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全年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形式组织学习共47场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多场次。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首位,提高队伍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决定精神。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政协党组向市委作全面工作报告,对重要决定作专题报告,对重大事项作请示报告的制度。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决策部署,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全面落实。

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发挥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界别优势,改进提案、大会发言、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学习和新闻宣传等经常性工作。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通过学习培训、专题研修等方式,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大力营造“崇德尚法、为民担当、创新实干”良好风气,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加强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建设管理,密切与人民政协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以及本地媒体的联系,发布信息、专题报道等1200多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进一步增强委员和机关干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的成绩和进步,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取得的,是中共汕头市委坚强领导、重视关怀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热情帮助、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认识把握还不够全面深刻;协商民主的工作机制还不完善,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协履行职能不平衡,民主监督相对薄弱;与委员联系方式单一,服务水平不高,影响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的办法和途径,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二、新时代,我们要牢记使命,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肩负新使命,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不断巩固和发展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长期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对于确保我们党在思想上高度统一、理论上与时俱进、组织上团结有力、行动上步调一致、工作上开拓奋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作为,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更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作为,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党的主张和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各项履职活动中,转化为各界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始终坚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

性质定位,体现的是一个事物的“本质”和“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充分阐释。无论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怎样新的内涵,人民政协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如何丰富变化,人民政协事业走多远,始终要回归“初心”。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作为,必须始终把握好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既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具有话语权、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必须始终把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作为政协工作基石,不断与时俱进深化认识,将性质定位的“落地”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局。

(四)始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政协委员来自人民群众,肩负着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要时刻铭记政协根植于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作为,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助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多做协调关系、引领向上的工作,多做减少阻力、增添动力的工作,多做减少杂音、形成合唱的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培植更深厚的民意基础,争取更强大的力量支持。

(五)始终坚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政中心任务的履职方向

协商民主体现“中国式商量”的智慧,团结是人民政协的方向和目的,聚焦党政中心任务体现的是贡献“政协力量”。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作为,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全面振兴、协调发展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党政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实现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不断增进各党派团体、各阶层和海内外同胞的大团结大联合,为实现全面振兴、协调发展凝聚力量。

(六)始终坚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作为,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以及省委、市委的实施意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进一步拓展民主协商内容,丰富民主协商形式,拓宽民主协商渠道,规范民主协商程序,增加民主协商密度,搭建各界人士广泛参与的机制化、常态化协商平台,建立健全政协协商民主的保障机制,努力打造协商民主品牌。

三、2018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坚定信心和奋斗姿态谱写汕头全面振兴协调发展的政协篇章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新的一年,我们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汕头市委坚强领导下,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着力做好思想引导、协调关系、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工作,奋力谱写助推汕头全面振兴、协调发展的政协篇章。

(一)努力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提升新高度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汕头政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月度例会制度,每月围绕一个专题进行深读精学、交流讨论,并把学习与纪念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活动结合起来,通过专题研修班、“政协学堂”、专题辅导讲座等方式,帮助政协委员更加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刻在骨子里、融入血液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助推汕头走在广东新一轮发展前列,努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

(二)努力在服务新时代改革发展上推出新举措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认真落实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综合、有效运用政协多种履职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提供决策参考,助推汕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民主协商,抓住农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助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开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专题协商,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建议,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开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专题调研,分析如何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三)努力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上展示新作为

坚持履职为民,积极反映群众利益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协助党委政府多办民生民安好事实事。围绕建设粤东医疗卫生高地,就“进一步推动医联体建设发展,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开展对口协商,在推动人民群众得到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上献计献策。围绕推动“创文强管”向基层延伸,就“构建文明社区,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开展民主协商,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围绕创建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就“建立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制度”开展界别协商,努力促使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通过提案督办、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履职方式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为推动绿色发展把脉出招。制订《汕头市政协20182020年文史资料工作规划》,征集有关汕头开埠等文史资料并开展有关课题研究,开展讲好“亲历、亲见、亲闻”的汕头故事,宣传改革开放的辉煌成果及华侨支援家乡建设的感人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四)努力在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体现新担当

要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真监督、善监督,助推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继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为主题的专题议政活动。围绕打造法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要求,对市工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工作”,市城乡规划局、市住建局“办理建设许可工作”,汕头供电局“获得电力工作”进行民主评议,组织“打造三化环境”专题议政的回头看活动,发挥民主监督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视察精准扶贫项目、环保基础设施、2017年“12·28”重点项目、“一一三五六六”工程等建设情况,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紧盯重点追踪监督,推动相关工作改进和问题的解决。聚焦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组织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回头看、“厕所革命”等专题视察,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实。重视发挥委员提案、调研视察、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来信来访等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反映各界意愿诉求,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探索市、区(县)政协委员联合调研、联合视察、联合督办等履职方式。

(五)努力在扩大爱国爱乡“朋友圈”上寻求新突破

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完善多党合作共事机制,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委连接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广泛凝聚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就“创新引侨聚侨工作机制”开展专题调研,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用好公共外交协会平台,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拓展公共外交空间,广交海外朋友,传播汕头好声音,宣传汕头新形象。充分发挥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加强与在汕台胞的联谊,密切与海内外潮商机构以及各地驻汕商会的沟通联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促汕头发展大业。

(六)努力在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守党的组织原则,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加强委员培训,着力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观念,把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自觉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在履职实践中彰显委员主体地位。全面推进“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建立委员联系服务基层机制,提高委员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能力。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制度。健全委员联络工作机构,完善联系走访委员制度,为委员履职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从严要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各位委员,同志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目标呼唤新担当!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汕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汕头全面振兴、协调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