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主要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8-01-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8年1月14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共提出提案266件。经审查,立案191件,其中,委员提案137件,民主党派提案51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3件。全部提案已经得到办理答复。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者积极参与,许多建议已被党政部门采纳或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提案工作受到了省政协的肯定,连续3年被省政协定为全省“提案工作重点联系点”。由市政协主要领导领衔住汕省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要求将广州至汕尾高铁延伸至汕头的提案》,被列为2017年省政协5件省市联合督办提案之一,获评为省政协2017年优秀提案。

(一)围绕加快经济发展建言资政

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加快建设“三大平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全市中心工作提出提案。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督办加快推进临港经济区建设系列提案,多次实地调研,现场协调解决港城融合、产城融合等问题,推动临港经济区形成“前港中区后城”的发展模式。围绕“引金入汕”、打造侨特色金融试验区的提案,我市加快引进金融项目落户汕头的步伐,先后引进华润、明园、比亚迪集团等知名企业来汕注册设立基金公司17家,基金规模达267.11亿元。围绕规划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的提案,有关部门加快建设省级转移园区汕头轻工装备产业园,研究出台《汕头市促进产业共建推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引导产业集聚。关于构建大汕头湾区城市发展格局、培育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扶持汕头青年电商创业等提案,为相关工作加快推进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出谋献策

关于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保育活化系列提案,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督办并取得明显成效。小公园开埠区首期修复改造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英国、日本领事馆旧址已申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日本领事馆旧址被评定为市文物保护单位。“创文强管”是广大委员关注的焦点,各部门积极回应委员的提案建议,迅速行动起来,持续推进拆违建、修道路、改市场、建公园、抓交管、治环境、转作风,深入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创文热潮从中心城区向农村地区伸延,实现创文全域覆盖。关于建设“一湾两岸”景观核心圈、擦亮华侨公园“侨”字招牌、在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周边规划文化创意园等热点问题提案,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落实。

(三)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把脉出招

围绕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系列提案,有关部门对标厦门,制定工作方案,推动“三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出台落地。结合办理培育发展有潮汕特色公益类社区社会组织的提案,我市在全国率先建设镇级枢纽型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培育扶持措施,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平台 。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提案,有关部门在制定《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中予以采纳。关于推广和运用我市公共项目PPP模式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等提案,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予以采纳,发挥了提案的积极作用。

(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集思广益

关于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的提案,有关部门在《汕头市2017年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改善城乡环境质量行动方案》中予以采纳,多措并举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关于建设农村生态文明的提案,有关部门全力推进“百河千沟万渠大整治”行动,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关于推进练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进程的提案,有关部门实施水环境治理、土地整备与开发、投融资三位一体的治污新模式,逐步建立健全市场化治污机制。

(五)围绕保民安惠民生贡献才智

关于实行监管全覆盖、专业化,保障民众食品安全的提案,有关部门在编制《汕头市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中予以采纳。关于为脑中风致长期卧床患者开设家庭病床的提案,相关部门已采纳建议,把合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范围。关于加大我市公办幼儿园、托儿所扶持力度的提案,有关部门在起草《汕头经济特区中小学校规划建设和保护条例》中予以采纳。关于规范医院护工队伍管理、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社区物业管理行业发展、关注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发展新型养老模式等提案,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一系列民生民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此外,部分提案还就申报2022年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承办权、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加强中以文化多元交流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在继承中发展、实践中创新,不断推动提案工作上新台阶。

(一)推动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有新发展

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有关方面的广泛重视和大力支持,各方齐抓共管,构建合力推进提案工作的良好格局。一是党政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坚持把政协提案工作纳入全市党政整体工作布局,把它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市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坚持提案办理与会议督办、视察督办与上门督办相结合,多次审方案、听汇报、作批示,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政协全力推动。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提案严肃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原则,坚持提办见面率、办理落实率、委员满意率评价标准,坚持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工作规则,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各专委会全力配合,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地位进一步凸显。三是部门认真办理。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促进部门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业务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确保了提案办理有序有效推进。四是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参与。通过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组织开展社会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活动,进一步拓展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互动,提案工作的社会参与度不断提高。

(二)丰富协商形式,提案协商工作有新突破

一是选题协商提水平。市政协通过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就撰写集体提案和重点提案线索开展交流探讨。在收集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编印提案参考题目,印发给全体委员,并引导委员将调研、视察、协商、大会发言等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的沟通联系,筛选出重点提案选题,通过两办向市党政主要领导报告,确定重点提案意向,及时有针对性地精心组织培育。二是内容协商保质量。提案委员会加强与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的充分沟通协商,对拟推荐为重点提案的,如内容不够清晰突出,多次商请提案者补充完善。三是交办协商有创新。市政协牵头督办领导分别召开重点提案交办会,向主办会办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办理时限等,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四是反馈协商促共识。及时了解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答复的意见,通过电话、座谈会、现场察看等途径促进提办双方充分协商、增进共识。

(三)增强办理实效,提案督办工作有新作为

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拓展提案督办的渠道和途径,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一是坚持重点提案重点督办。市政协坚持做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督办提案的培育、组织和服务等工作,在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中增加政协协助督办领导,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其他重点提案牵头督办领导。市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题工作汇报,就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提要求交任务,着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二是坚持专委会协助督办。市政协各专委会全程参与督办重点提案,制定督办工作方案,将提案办理与专题调研、委员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提案资源共享,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三是探索督办新方式。通过人大政协联合视察、联合督办同一议题的议案提案,进一步构建督办工作合力。组织开展“老旧电梯安全管理”、“练江流域综合整治”等提案跟踪督办、“回头看”活动,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和新闻监督相结合的新路子,增强了办理实效。2017年,共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25场次,实地督办察看19场次,召开提案情况通报会12场次,组织承办单位与提案者座谈交流10场次。

(四)注重多策并举,提案工作合力有新提升

一是积极争取住汕省政协委员提案由省、市联合督办。市政协切实加强与省政协提案委的沟通联系,促成“关于要求将广州至汕尾高铁延伸至汕头”的提案由省市联合督办,并共商督办方案,共抓组织实施。二是加强市区联动。通过召开市、区(县)政协提案委工作座谈会、组织联合调研联合督办,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推动相关提案办理落实。三是加强学习培训。专门邀请省政协提案工作研究会专家莅汕,组织新委员和市、区(县)两级政协提案工作部门干部就如何撰写提案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信息化平台,政协委员均通过提案管理系统提交电子文档提案,全面实现提案提交数字化管理。2017年全部提案实现网上公开。五是加强宣传报道。与新闻媒体密切协作,做好全体会议期间的集中宣传和平时经常性宣传。一年来,我市提案工作情况多次被人民政协报、羊城晚报、中国青年网、网易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市政协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积极参与,离不开各提案承办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所有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领导、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提案办理成效不够明显,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解决,不断改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2018年,市政协常委会将按照十九大报告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履职,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紧扣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重大民生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良策,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提案工作的全过程,积极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搭建平台,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要让提案真正发挥作用、产生效果,关键要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一是搭建知情参政平台。要针对委员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召开提案通情会、座谈会,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的意见,建立委员联系社区工作制度,编发政情材料、组织集体视察,坚持走访政协委员,向委员通报政情市情,为委员选好议题、找准问题创造条件。二是搭建学习平台。加强对政协干部、委员的培训,印发学习资料和典型提案范例,提高委员撰写提案能力。三是搭建调研平台。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论证,了解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引导委员围绕聚焦中心、聚焦前沿、聚焦难点,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提案。

(二)健全机制,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是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根本保证。一是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创新协商形式,健全提案者、承办单位、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建立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公开协商、难点提案反复协商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基层协商之间的协调互动。二是健全提案办理跟踪问效工作长效机制。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对需跨年度办理的提案事项选择典型跟踪催办,督促抓好落实。三是落实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制度。按照《汕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的要求,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组成考核小组,加强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

(三)真抓实干,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加强服务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有力保障。一是强化协调服务。做好重点提案提办双方的协调服务工作,主动约请提办双方面对面沟通协商,定期向委员征求提案办理意见,增进共识。二是强化特色服务。重点提案实施全程服务,难点提案实施跟踪服务,热点提案实施现场服务,推动提案办理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网上提案办理系统功能,借助政协提案APP功能,以“互联网+”的方式提高提案服务水平。三是强化宣传报道。坚持多渠道宣传,着眼于丰富宣传载体和内容,注重对提案工作中的典型事例进行深入挖掘,完善和创新提案宣传机制,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政协提案工作也应有更大的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汕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扎实履职,为汕头全面振兴、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