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主要文件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为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贡献智慧力量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1-03-05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为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贡献智慧力量

——在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第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1128日)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不平凡之年”交出不平凡答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汕头改革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汕头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经济特区改革发展掌舵领航、擘画美好发展蓝图,吹响了汕头以更大的魄力在新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冲锋号。一年来,在中共汕头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投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为努力开创汕头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风采。

——创立新平台推动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坚持学习第一议题机制、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体系基础上,结合“书香政协”建设,创建“政在学习 协力共进”专题学习平台,以共读聚共识、共学促共进,有效推动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深化了对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重要作用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组织港澳委员通过“云课堂”同步学习、同步领悟,确保学习贯彻不受疫情影响,不落课时。全年组织各类学习220多场次,参加学习超3000人次,撰写学习体会文章超150篇。

——以重点提案督办为抓手高质完成年度协商计划。市委书记马文田牵头督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释放经济特区新活力”重点提案,并主持召开协商会,与政协委员和提案人代表协商讨论,形成的28条建议已转化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分别就事关全局重大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形成了强大的提案办理示范效应。市政协乘势而上、创新举措,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协商议政活动。聚焦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就“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大做强狮头鹅特色产业”“汕头农业电商产业园”“练江流域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等专题开展调研视察、督办协商,提出对策建议,为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献计出力。关注城市品质提升,内海湾整治”“文旅产业提质升级建言献策传承红色基因,持续跟进汕头“红色交通站”相关提案办理,力促拍摄1部电视纪录片、编排1部主题现代潮剧、拍摄1部电视连续剧等“91”建议全部落实。锚定社会民生问题,就“医疗陪护行业管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三旧改造“城市交通管理”等工作开展专题视察,持续发力,努力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全年共开展各类履职活动250多场次,形成履职报告16份。

——凝心聚力助推抗疫夺取“双战双胜”。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协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同心“疫”、夺取“双胜利”。主动顺应时势变化,紧抓“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教育系统在公共危机状态下面临的挑战和对策”“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重点课题深调研,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组织委员围绕复工复产、网格化治理、强化公卫管理等问题开展网络议政,综合形成了24条意见建议,得到市党政领导重视和批示。市政协领导落实部署安排,密集走访挂钩联系企业,收集反映诉求,推动暖企惠企政策落地。200名医卫界的委员和党派成员战斗在抗疫一线,界别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勇于担责,合力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广泛征集委员抗疫“三亲”故事用伟大的抗疫精神影响人、引领人、激励人。澳委员直接或者通过所在企业捐款捐物,还主动在全球各地筹措防疫物资支援家乡战胜疫情,用行动诠释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的深刻内涵。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更深切体会到海内外乡亲手足之情山高水长。

——延伸触角探索基层协商民主创新之路。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原则,守正创新,推动协商民主创新发展。支持和指导区(县)政协设立面向基层,集协商、服务、联络于一体的机制性平台载体,以金平、龙湖区为先行试点,通过设立“街道政协统战工作站”“街道政协工作室”“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的有效方式,打通政协联系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倡导政协协商走出会堂、深入基层,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组织观摩“牢记殷殷嘱托,加快特区发展”街道主题协商活动,参加社区公共安全“发挥文化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社区主题协商会,深入探索政协协商嵌入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努力把政协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年开展“委员进社区”和在社区开展活动30场次。

——健全制度机制迈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围绕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落实省市区(县)三级政协协同履职机制,实现履职协同联动。率先完成省“数字政协”试点工作,实现资源聚合共享。落实新型政党制度,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职活动。探索实行委员履职分类考核评价机制,主动改进委员联络服务工作。修订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出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全年建立完善各类工作规范20多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打造“党建+履职”品牌,完善富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加强机关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服务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不平凡之年”能创造不平凡业绩,是中共汕头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了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各区(县)政协和机关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智慧和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加强和改进的方面,主要是:政协界别的特色彰显、作用发挥有待加强,履职建言的主动性、精准性、实效性有待提升,区(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仍未有效解决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勇担凝聚感恩奋进强大力量的神圣责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格局,自觉站在治理现代化的大格局中来思考谋划新时代政协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在中共汕头市委坚强领导下,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高水平履职全力助推“1146”工程,为把汕头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增强“四个意识”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尽思想政治引领之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根本政治任务、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是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推进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体建设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共同奋斗

(二)把握两个大局,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展广泛凝聚共识之能“两个大局”深刻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关键时刻,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方位新特征,既充分认识目标之新、任务之新,也充分认识机遇之新、挑战之新。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切实把各方面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把凝聚共识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职能之中,融入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以道交友、以诚待人、以理服众、以商求同,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三)肩负时代使命,在奋进新征程中建助力迎头赶上之功习近平总书记对汕头寄予厚望,党中央对汕头关爱有加,省委、省政府对汕头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全市干部群众感恩奋进、迎头赶上的进取意识前所未有,海内外乡亲对经济特区再创辉煌的热切期盼前所未有,当前汕头加快发展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备。汕头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最终靠的是奋斗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我们要精准对标中心任务,全面对标对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助力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工作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准选择履职议题,扛起助力汕头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三、聚焦“十四五”建言资政

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总定位总目标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立足性质定位,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作用以履职行动和履职成果为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贡献。

(一)精准建言助推高质量发展。贯彻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要求,紧盯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启动实施“重点提案三年连办四级齐办书记工程”,配套开展“打造营商环境民主监督三年行动”。贯彻市委部署选择事关“十四五”汕头发展的重大问题,不受部门利益局限,不囿于“门户之见”,多维度扫描问题,进行“综合会诊”,深入研究,更好地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聚焦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业等新兴支柱产业,实施5G技术赋能产业发展、加快以全业态市场集群为核心的流通体系建设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言资政。围绕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加强深汕深度协作为切入点开展深调研、推动真落实围绕“一枢纽”“四高地”“两中心”建设、就加强功能区引领和产业平台布局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企业家与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有事好商量”“委员圆桌汇”等协商平台作用,着力优化“商”的环节设计,提升“商”的能力成色,引导各协商主体更好地掌握对话技巧、沟通艺术和说服能力,提升协商质量和效果。

(二)凝心聚力服务办好亚青会。围绕“当好东道主、办好亚青会”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聚焦亚青会场地建设、志愿服务、赛事组织、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公共应急安全、城市形态优化、历史文化遗保育等全链条工作建言资政。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作用,着眼于查漏补缺,组织对亚青会软硬件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助力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目标。借力亚青盛会,聚焦深度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协商议政,推动形成“全科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全域覆盖,助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

(三)关注民生助力提升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把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融入政协履职工作中,以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重点,围绕拆违治乱交通秩序整治、黑臭水体和环境卫生治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协商监督,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集中发力。持续关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保障等工作,顺应城市低收入市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利益诉求,从规范家政服务业管理等小切口入手,推动解决民生大问题,擦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色。

四、内外同心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侨”文章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贯彻市委“一十百千万”工程,用活侨乡资源,打好“侨”牌,广泛凝聚侨心侨力,汇聚侨资侨智侨才,为同圆共享中国梦汇聚磅礴的“侨力量”。

(一)“以侨架桥”深化团结联谊。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侨”文章的主题主线,着力增强民族向心力、文化感召力,引领海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深切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进一步增进对道路和目标的认同与共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团结联谊功能作用,加强与海外潮籍侨领、知名人士和新生代华侨的交流交往,团结联谊有影响的人,在更大范围内讲好中国故事、华侨故事、汕头故事积极组织海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新生代返乡访问考察,不断增进感情融,涵养侨界新生力量依托公共外交协会平台,“走出去、请进来”,更加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提升做好“侨”文章的成色。组织开展辛亥革命110周年有关纪念活动,进一步增进团结,凝聚起助力实现民族复兴、推动国家统一的强大力量

    (二)“以侨搭台”密切经贸往来突出人民政协统战功能,围绕发挥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和侨梦苑等涉侨重要平台作用,积极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为把“侨”打造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连接点积极献计出力。围绕聚侨惠侨,在招商引资、机制创新、权益保障等方面凝心聚力,助力打造侨乡样本。借助潮商大会、侨交会、国际潮团总会、国际潮青联合会、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等平台,积极穿针引线,汇聚爱国华侨华人人才,助力打造独具影响力的潮侨经贸品牌。

(三)“以侨为脉”构建精神家园立足中华传统文化和潮汕传统文化,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以文化人、以文铸魂,不断增进心灵契合。围绕创新华文教育交流平台,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等方面工作深入调研精准建言,全力助推中国文化在海外的“留根工程”、中华民族在海外的“希望工程”围绕用好用足“四种文化”(红色文化、开埠文化、华侨文化、潮汕文化)资源,释放城市人文魅力开展专题调研深挖侨批文化内涵,厚植新生代家国情怀。加强潮侨历史文化研究,征集开埠文化、华侨文化有关资料,开展相关文史资料的整理、编辑出版工作,积极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围绕小公园开埠区的保育活化积极履职,加强文物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深入挖掘侨历史、侨文化,进一步丰富区域文化内涵,助推打造世界潮侨精神家园。

五、围绕“三个重要”铸魂强基固根本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在政协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把政协组织打造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筑牢政治圆心把牢正确方向。统筹运用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视察考察、“政协悦读”等形式,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中共党史,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从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增强“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跟党走。持续增强政治领导力,不断落实和完善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和谈心谈话制度,着力提高党组织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的能力和水平。建强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探索形成一系列特色鲜明、效果显著、常做常新的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党的建设全面高质量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的纪律作风建设,涵养政治生态、弘扬清风正气。

(二)坚持求同存异凝聚共识。人民政协这一政治共同体,不仅要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肩负着面向社会和群众凝聚人心、凝聚共识的重要任务。要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成员和党员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广大委员追求思想政治进步、团结引领界别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推动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本着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原则,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理性看待政协协商成果。协商成果是衡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成效的重要内容,有直接的也有中长期的,有可量化的也有不易清晰界定的,对此应有客观的态度。在协商中积极建言资政、服务党政决策是成果,增进对大政方针贯彻实施情况的了解,形成思想共识也是成果;宣传阐释政策、推动执行落地是成果,做好建言立论、启迪后人来者也是成果;反映意愿诉求、理顺群众情绪是成果,有效解疑释惑、广泛传播共识也是成果。

(三)强化政协队伍责任担当。认真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为人民政协切实担负“落实下去、凝聚起来”政治责任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组织开展“践行初心使命 献礼建党百年”等具有政协特色的系列活动,激励委员勇担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落实委员履职的正向激励和纪律约束,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和改进对区(县)政协工作指导,着力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的问题。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历史再次眷顾汕头,赋予汕头迎头赶上的重大发展机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谱写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