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主要文件

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 关于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1-03-05

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文件之三

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1年1月28日)

 永 忠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20年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聚焦我市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实际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提交提案339件。经审查,立案244件。其中,委员提案164件,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台联提案80件。全部提案已得到办理答复。总体来看,委员们积极建言、主动作为,提案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各承办单位克服疫情影响,压实提案办理责任,积极采纳意见建议,深入开展办理协商,有效推动提案成果转化运用,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助推汕头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聚焦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创新驱动发展等问题,提出提案50件。市工商联、九三学社市委会、致公党市委会,李宁等委员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释放经济特区新活力”的系列提案,由市委书记马文田同志牵头督办。提案以“重点提案+专题协商”的形式落实督办,马文田同志主持召开专题协商会暨重点提案督办会,形成28条协商建议,听取办理单位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市发改局、市政数局等单位充分吸纳提案建议,推动起草《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和政务服务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改善引才用才和招商引资政策环境,推动了我市营商环境的整体提升。致公党市委会关于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提案,由市工信局主办,推动出台实施《汕头市促进5G网络建设及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5G应用和产业发展。作为全省首批35G产业园之一,总投资20亿元的55G产业链重大项目正在加速落地。民建市委会,曾创河、余双利等委员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提案,市商务局会同汕头海关、汕头综保区等部门推出多项改革措施,积极推进中国(汕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2020111月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额34.7亿元,推动汕头宝奥城荣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庄学斌等委员关于发展狮头鹅特色产业的提案,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已获批在澄海区建设省、市级狮头鹅产业园区各1个,其中省级园区计划投资2亿余元,目前已有12个项目开工建设,并通过举办“狮头鹅国际网络节”等活动,不断扩大澄海狮头鹅品牌影响力。

(二)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助推汕头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等问题,提出提案32件。市政协经济委、民建市委会,黄山河等委员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冲击 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系列提案,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牵头督办。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单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出台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支持中小企业26”、稳外贸12条、金融10条等系列政策,建立免于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和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发放纾困补助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九三学社市委会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提案,由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同志牵头督办。主办单位市卫健局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汕头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工程建设和金平区疾控中心、龙湖区疾控中心易地建设,投入4700万元资金支持全市各级公共卫生机构设备更新维护,充实防控队伍力量,加强专业培训和经费保障,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和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加大公共卫生“补短板”工作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林少武等委员关于规范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建设的提案,市卫健局等部门落实传染病“四早”原则,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35个发热诊室的规范化建设,投入1.25亿元市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置更新计划,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诊疗能力。

(三)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言献策,助推汕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提出提案31件。农工党市委会关于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提案,由市委副书记钟挥锷同志牵头督办。市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单位,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返贫风险,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从教育、医疗、就业等多方面构建基本保障体系。台盟汕头市支部,陈松寿、杜永铢等委员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提案,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体局等有关部门推动“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项目实施,支持专业镇、村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农工党市委会关于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的提案,由市城管局主办,全市全年共投入19.6亿元,完成38宗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全部录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积极推进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有效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能力和水平。民建市委会,欧先涛等委员关于改善金融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发展的提案,市工信局、市金融局等部门认真办理,推动出台贷款贴息、再贷款、再贴现等金融扶持政策,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减少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效防范化解金融系统性风险。

(四)围绕教文卫体和社会民生事业建言献策,助推汕头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能级。聚焦青少年健康教育、亚青会举办、城市交通治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提出提案128件。民盟市委会,陈志明、刘彦彧等委员关于加强青少年健康教育的提案,市教育局会同有关单位着力推动建立健全中小学校身心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加强中小学校专兼职心理教师和健康卫生教师队伍建设,丰富校园文体生活,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民革市委会,周茹茵等委员关于抓住亚青会契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推动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等提案,市文广旅体局等部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着力扶持重点文旅企业发展,策划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文旅文创活动,借助各类媒介平台大力宣传汕头城市形象,同时积极推进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工作,开埠区一期、二期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采用“分片实施、重点示范”策略,重点推进顺昌街示范工程建设。民进市委会,徐岚、黄山河等委员关于加强城市交通管理水平的提案,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围绕“人、车、路、场协同共治”,连续开展三轮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着力解决交通秩序混乱、拥堵等问题。李从铸、许婉玲等委员关于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由市民政局主办,着力推动养老机构建设,实现公办养老机构区县全覆盖,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支持市福利院和龙湖区福利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探索,取得较好成效。

一年来,常委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走深走实,强化问题导向、质量导向,通过提案广集良策、广聚共识,不断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创新发展。一是应势而动,推高提案质量。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充分利用大会延期召开的时间差,积极联络各参加单位,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抗击疫情相关选题深入开展前期调研,培育催生了一批省、市高质量提案。二是聚焦重点,强化协商督办。十三届四次会议共选定重点提案15件,除市党政主要领导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外,市委副书记和4位市委常委参与牵头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同时,各专委会将履职工作与重点提案督办相结合,通过“提案+”办理形式,深度参与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形成多方合力,共同推动重点提案办理提质增效。三是创新交办,提升办理质效。创新提案交办方式,梳理出7类共37件提案进行合并交办,既充分尊重、完整传达提案人意见看法,也确保各办理单位能够在下半年有限的时间内高效率完成提案办理和答复工作,优化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效率。四是加强规范,完善制度建设。为强化制度保障,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效率,对《政协汕头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作出了修订,并起草印发了《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进一步确保提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2021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中国发展新蓝图,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通过深入有效的工作,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具体落实到提案提交、审查、交办、办理、督查和成果转化各环节,更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努力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向心力。

(二)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深入调研精准建言。“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围绕市委提出的“1146”工程和“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中心工作,找准切口选题,聚焦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深汕深度协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大事要事,关注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资政

(三)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增强办理实效。转变提案办理协商和跟踪督办工作路径,探索更加灵活、更为有效的提案办理协商方式,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搭建更好的协商平台。探索建立重点提案跨年度、长效化督办工作新思路,以协商式民主监督为载体,持续跟进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加强与市人大、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各区县政协的联合联动,强化提案跟踪督办。加大并案和合并交办力度,支持承办单位集中精力办好优质提案

(四)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推动规范化发展。探索建立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提案审查交办、跟踪督办、重点协商等工作机制,把好提案质量“出入口”,积极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总结提炼历年市政协提案工作经验,适时修订和完善重点提案督办、办理考核评价、提案评选表彰等制度,持续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各位委员,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汕头市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建言献策促发展,履职尽责显担当,助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大会秘书处                                20211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