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道

遏制滥用抗生素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2-22

    滥用抗生素,会带来一系列恶果。市政协委员卓乐璘提出,有效遏制抗生素的滥用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必须引起政府有关管理机构、广大医务工作者及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 
    卓乐璘指出,在我市水产畜牧养殖业中,猪、牛、鸡、鸭、鹅、鱼、虾等饲料中普遍掺有抗生素。另外,一些社区基层医院及私人诊所为追求利润效益最大化,滥用抗生素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再者,我市目前个体经营的药店非常多,不需医生处方,就能在药店买到抗生素,某些药店的经营者或者导购甚至会向市民推销治疗“上火”、“感冒”的“特效药”,实质上是各类抗生素。 
    卓乐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采取有力措施治理抗生素滥用问题。应有明确的规定,禁止在农牧业生产中滥用抗生素,禁止将用于人的抗生素用于动物。医院应设立专门的抗生素管理机构和细菌耐药监测机制,实行抗生素药物分类制度和相应的处方权分级制度,加强对医生的培训、教育和管理。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应加强对医院、药品零售点的监督和管理。 
     记者孙欣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