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道

全面实施医保联网结算收费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2-22
    推进汕潮揭同城化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汕潮揭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是三市民心所向。对此,出席本次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纷纷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同城化工作机制,全面实施医保联网结算收费、医疗检查结果和病历互认等同城化合作项目,推动汕潮揭同城化向纵深方向和更高层次发展。 
    汕头市作为粤东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承接了汕潮揭乃至梅州、福建等周边群众的医疗服务。市政协委员李从铸介绍,汕头医疗技术水平在粤东地区占明显优势,到2011年我市医疗卫生网点覆盖城乡,三级医院数量居全省地级市首位。汕头集聚了粤东地区最高端的医疗卫生人才、医疗设备,全市有卫生系列高级职称1789人,职称、学历层次均居粤东首位。汕头市各大医院共有省级重点专科10个,肿瘤学、眼科、心血管及影像学等专科医疗技术居全省地级市前列,拥有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诊疗设备。据不完全统计,汕头医疗机构收治的住院患者中超过三成以上来自潮州、揭阳等周边地区。 
    李从铸介绍,由于受医保政策限制,很多想来汕头就医的病人因不能享受应有的医保,只有在病情危重或当地医院无法诊治时才来汕头治疗。另外汕潮揭各市医保结算标准不同也大大影响了患者选择到外市就医的积极性。比如,潮州、揭阳患者在当地医院就医,医保结算可报销六成医疗费,而来汕头只能报销三成,导致患者无法自主选择到更优质的医疗机构就医。因此,他建议,汕潮揭之间应该打破医保结算的地域限制,简化医疗费用报销的繁琐手续,实行医保联网结算收费,全力推进汕潮揭三市医疗卫生同城化进程。  
    记者林馥盛、孙欣欣
  市政协委员陈茂怀也认为,汕头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医疗服务辐射到汕潮揭三市甚至整个粤东,这是应该担当的责任。随着汕潮揭进一步同城化,将更好地促进学术以及临床技术的交流,进而带动整个粤东医疗水平的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汕潮揭医保联网是必然选择,虽然会增加我市部分医院的压力,但可通过增加实力、提高服务来解决。老百姓有自由选择医院、享受优质服务的权利,而且各地的病人慕名而来,汕头医疗卫生系统应以此为动力和鞭策,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从长远来看,汕潮揭医保联网无论对于老百姓还是医疗系统,都是利大于弊。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