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市工商联的发言——加大政策贯彻落实力度,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2-19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如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广东省也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施细则》、《印发2012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我市也相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水平的实施意见》、《汕头市贯彻省人民政府2012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的破除了体制障碍,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民营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但是,从政策落实情况来看,政策措施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和政策制定者的主观愿望与民营经济家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一些政策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或者执行大打折扣等现象,使一些政策措施得不到真正的贯彻落实,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为此,我们建议,必须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发挥政策最大效应,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
    1、加大宣传力度,做到知政策、懂政策、用活政策。
    建议将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作为市委、市政府每年宣传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电视台、报刊、网络、广播等多种新闻媒体,以多种形式,定期向全社会进行系统宣传,使各项政策措施能够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同时,可以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效果。比如,有计划地举办各种论坛、讲座、培训、咨询活动,重点对我市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进行免费培训,帮助他们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内涵,及时享受优惠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把部分可行性较高、可操作性较强的政策措施编印成宣传培训资料,发送给我市民营企业家和工商业者。
    2、加大落实力度,确保各项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没有落实,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政策落实不能只印在纸上,停留在口头上,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对于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要结合汕头实际,出台配套相关实施细则,细化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对各项措施的落实进行具体的安排,使政策更具可行性,操作性,发挥政策的最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建立分工责任制度,根据职责,落实责任,把政策的各项具体措施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杜绝“踢皮球”、“打擦边球”现象,清除“交叉管理等于无人管理”的死角,不折不扣地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3、加大督查力度,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是确保各项扶持政策得到落实的有效手段和有力措施。市委、市政府应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专门督查组,不定期对各区、县和各职能部门贯彻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基本情况、主要措施和主要成效进行专项督查。并认真研究解决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已出台的政策顺利落到实处。
    同时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开通多种形式的群众监督平台,广纳谏言。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贯彻落实政策的先进单位,要大力宣扬,进行表彰,树立正面典型,形成正确的导向。
    4、加大服务力度,构建民营经济政策信息服务平台。
    以政府行政部门为主导,依托社会中介组织,建立民营经济政策信息服务平台,切实为我市民营企业提供咨询、培训、辅导等政策服务。全方位收集国家、省、市现行的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信息,进行分门别类整理,为政府和企业交流提供有效的载体。同时对现行政策中有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要依照程序废除。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充分体现党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视和决心。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只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汕头的民营经济一定会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春天。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