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致公党市委会的发言——规划建设好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海内外潮人共同精神家园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2-19
    小公园是汕头市的发祥地,作为汕头最有名的商贸圈,早已成为汕头市的地标和名片。小公园所浓缩的“潮文化”正是汕头人和海内外潮籍华侨的“根”与“魂”。如今的小公园,早已风光不再,它是一座摇摇欲坠的旧城,大量历史存留面临消失的危险,安全隐患严重。现小公园片区城市功能边缘化、历史遗存破败、居住环境恶化、商业作用逐步下降。从1987年开始,汕头的旧城改造走过了一段曲折的历程,改造资金不到位、拆迁问题难解决,致使项目进展缓慢,最终遭到搁置。小公园片区的旧城改造开发成为名副其实的“烂尾工程”。
    当前,我市正在举全市之力促成“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启小公园片区的改造开发时机成熟。应以举办2013年第五届粤东侨博会和申报“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为契机,贯彻“打造海内外潮人共同精神家园,带动旅游怀旧和商业,以地气聚拢人气,以人气促进发展”的策略,遵循“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市政先行;以点带面,精细加工;政策创新,和谐开发”的思路,重启小公园片区的改造。为此,建议:
    一是尽快重新编制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要发挥社会各界特别是海外潮人的力量,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参与小公园旧城历史风貌保护区的改造工作, 尽快重新编制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要按“产权不变,利益协商约定”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小公园片区原业主、物业继承人和托管人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按照政府的规划设计,在政府统一指导下参与楼房物业拆迁、加固和修缮工作。
    二是理清思路、创新模式,立足保护传承,和谐开发。要围绕小公园片区改造开发面临的政策障碍、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旧城改造的政策创新研究,理清不同利益主体的权责利关系,妥善解决易地安置和拆迁补偿问题,推进和谐开发。要结合小公园现有优势“连续的骑楼建筑、经典的路网格局、地道的传统文化、汕头发祥地和百年商埠历史标志”,按照“以史为本,展现小公园完整历史风貌;以人为本,营造良好生活环境”的思路,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争取规模保护与建设,使小公园片区形成“‘文化主导,商贸、居住、旅游相辅’的综合型历史旧城”的新定位。
    三是先行建设好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等示范区域。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免费对外开放以来,来自海内外的参观者络绎不绝,至今已接待包括香港特首曾荫权等政要在内的8万多名参观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已成为我市历史文化旅游的一个标志性景点和城市文化名片。为更好完善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的软硬件设施,发挥汕头埠文化示范效应,建议市给予财政、政策等方面的扶持。
    四是改善交通环境,完善配套设施。要在小公园保护区内,实行交通限制,开设步行街区,形成具有合理路网骨架的小公园步行中心区。加强交通管理,改善交通环境,增加停车场面积。在步行区入口处、街坊中心等处分别规划设置绿地广场。
    五是规划建设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多条旅游线路。要以中山纪念亭为中心,开辟文化旅游商业活动广场。开辟新的文化旅游街,强化环形放射路网格局,建设文化展示区、潮汕民俗风情区、潮汕工夫茶品购区、风味美食区、综合区、商业区等。如,以百货大楼、邮电大楼、汕头大厦、永平酒楼、樟潮会馆、老妈宫、存心善堂等文物古迹和特色建筑为基础,结合新近修缮完毕的永平路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外马路海关钟楼及汕头海关关史陈列馆等,以及基督教市西堂、天主教若瑟堂等,形成潮文化集中展示区。要结合潮文化展示和历史建筑风貌观光,在小公园保护区内打造多条集文化观光、怀旧之旅、美食串烧于一身的休闲旅游线路。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