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致公党市委会的发言——帮扶企业“转型升级”,振兴汕头航运经济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2-19
    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世界经济趋于复杂,航运市场不景气,港航企业身处困境,今年汕头航运行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当前政府有关部门应切实采取措施,积极引导、扶持航运企业走出困境,帮助航运企业 “转型升级”,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
    一、汕头港航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航运公司规模小,“转型升级”比较困难
航运企业占用土地小,经济效益好,是建设现代物流的重要内容。但汕头的航运业发展与发展现代物流极不相适应。表现为规模小,全市航运公司仅为32家,登记的在册的海船190艘,但营运的海船只有120艘,总吨为32万吨,且3000总吨以上的海船长期在外营运。只有8家航运公司建立安全管理体系。航运企业传统的管理方法已经跟不上航运企业公司化、船舶大型化和标准化的要求。究其原因,一是政府的扶持力度不大,一些船舶和经营资质好的企业因为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出现了“外逃”现象;二是航运企业转型升级融资难。我市有几个相对较大的航运企业是福建平潭人来汕投资开办的,其发展资金绝大多数来源于民间融资,利息高,风险大,本地银行对船舶抵押、建造抵押等融资渠道门槛较高,使很多企业想做大而力不从心;三是对航运业的发展缺少统筹规划和安排,企业之间形不成抱团。
    (二)船舶修造企业及其配套产业落后
我市目前的船舶修造企业无论是在修造规模,还是技术力量与其他沿海城市相比都处于落后,船舶修造的配套产业(如船舶设计、船用产品的生产等)更是匮乏。目前我市船舶的修造能力最大的汕头造船厂也仅能修造6000吨级的船舶,而其他几家小型船厂只能修造1000吨级及以下的船舶,且生产也极不景气。我市的水运企业在发展新船舶时只能到其他沿海城市(如福建、浙江等)建造新船舶,现有船舶的修理也是如此。这与我市发展“打造临港工业,形成区域新型工业中心”的战略目标是极不相符的。
    (三)口岸通关的各项服务费用偏高
一是陆路转关运输费用高于深圳、厦门等地报关费用;二是港口收费与周边港口相比偏高,周边港口的收费优惠主要在于免收停车费、拖车费等;三是企业对进马山港的船舶收取航道建设基金费存在较大异议,因为周边港口均没有收取这一费用;三是中介服务机构收费标准不一,收费随意性较大,增加企业成本;四是港航企业的税收没有优惠,而目前又要收取船舶的车船使用税,更是雪上加霜。
    (四)船员市场供不应求
目前高级船员相对缺乏,船员流动性较大,船员队伍不稳定,航运公司对船员难以实施有效的管理。而高级船员的工资偏高,导致航运公司经营成本增加。
    二、有关建议
    (一)政府应加大对航运企业的扶持力度。一是对运输企业发展给予更多的政策鼓励。在税收政策上给予更多的优惠,鼓励外地企业和资本进入汕头航运市场。鼓励发展万吨级以上散货运输船舶,加强航运企业之间、航运企业和货主之间的联合。二是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建议金融机构将航运业列入信贷支持重点,安排年度贷款计划,并针对航运企业资金周转的特点,提供中、长期贷款支持。建议金融、保险机构加强合作,创新金融保险方式,推广应用“船贷险”业务。鼓励航运企业建立航运企业融资担保机构,专门为我市航运业购船(或造船)提供融资担保,解决航运企业良性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三是建议在物流园区划出地块建立航运总部,支持组建跨地区的大中型航运企业和航运集团,培育航运龙头骨干企业。四是相关部门应根据《广东省水上加油站管理办法(暂行)》的要求,逐步开展水上加油站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工作,确保该规划顺利进行。
    (二)加大对船舶修造企业的扶持力度。建议大力发展我市船舶工业,建设大中型船舶修造基地,提高我市船舶修造企业的规模和修造大型船舶的能力。在建设大中型船舶修造基地的同时,应扶持小型船舶修造企业的发展,协调发展我市的船舶修造业,提高其技术档次和质量管理水平,作为发展大型船舶企业的必要补充,并积极促使其转型升级,如原建造小型钢质船舶的企业可帮扶其改为建造玻璃钢游艇、帆船等新兴产品,打造我市船舶修造业的品牌产品,使我市的船舶修造能力与“区域新型工业中心”的战略目标相匹配。
    (三)加大对船舶修造配套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船舶配套业作为船舶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是造船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建议我市应加强船用配套工业的发展,积极引导、组织机械、电子、化工等行业参与船舶配套产品开发,支持关键船用设备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提高关键配套产品的技术水平和档次。重点发展中小型主机、辅机、船用电气设备、甲板机械、航行设备、救生设备等产品。
    (四)进一步降低各种通关费用。一是对进出港区拖车的路桥费给予优惠。可以参照厦门港的做法,全部退还进出港区的车辆路桥费和停车费,或者对进出港区拖车的路桥费、停车费给予一定程度减免。二是将海湾大桥尽快纳入年票制,降低市区南北岸之间交通成本,促进广澳港区集装箱班轮的快速发展。三是规范码头收费,为企业创造公平、平等竞争环境,以提升港口整体竞争力,吸引腹地货源回流汕头港进出口。四是请政府协调物价部门,对口岸通关中介机构的收入进行一次清理,规范中介机构的经营秩序。
    (五)打造品牌,建设粤东地区船员培训机构。目前粤东地区只有汕头航校一所船员培训机构,但该校校舍破旧,设备落后,师资不足,而要培养高素质的船员,就必须加大力度建设汕头航校,通过转型升级扩大规模,要通过增加培训项目提升行业影响力,打造品牌航校,培育船员市场,多为汕头航运企业输送高素质的船员。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