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民建市委会的发言——加快发展会展经济,助推汕头经济腾飞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2-19
    会展业是会议业和展览业的总称,即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议和展览,吸引大量商务客人和游客,促进产品市场的开拓、技术和信息交流、对外贸易和旅游观光,并以此带动交通、住宿、商业、餐饮、购物等多项相关产业的发展,它是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反映了一个国家、地区乃至全球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历程。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到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加快发展我市会展业,对于我市今后发展现代服务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发展低碳经济,增强我市在粤东地区的聚集和辐射能力,提高我市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汕头拥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海陆空立体交通和现代讯息网络日臻完善,同时又是粤东、赣南、闽西南及京九重要出海口岸和主枢纽,并逐渐形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及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汕头还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工艺玩具、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文具、食品医药、化工塑料、音像材料、机械装备、印刷包装等支柱产业的集群优势都有助于汕头举办各类专业展览、会议。汕头会展业起步于上个世纪90年代,多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会展设施相对齐全等优势,使会展业迅速发展,至目前为止,我市举办较为成功也较为固定的展会有:汕头国际食品博览会、 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汕头音响展、汽车展、塑料博览会、纺织服装展等,仅林百欣国际会展中心每年就举办了20多场会展,为我市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与其他区域中心城市相比较,我市会展业发展仍相对滞后(如厦门2011年全年共举办各类展览活动149场,展览面积126.4万平方米,外来商业性会议2284场,参会人数49.83万人,全年全市规模以上会议80场,占会议总数的3.5%,参会人数15.84万人,带动直接收入超33亿元),这与汕头目前城市定位和面临的发展机遇极不对称,制约着城市形象与区域影响力的提升。为进一步加快会展业发展,  我们建议:
    一、加大重视力度,优化会展业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市委、市政府要加大会展业重视力度,将会展业的发展纳入汕头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中,把会展业当作汕头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产业来扶持,出台相应的政策扶持措施,培育汕头自有会展品牌。二是理顺会展业管理体制,形成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建议市政府成立会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亲自挂帅,成员由经贸、财政、工商、技监、旅游、外经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组成,领导小组根据国家政策法规,就汕头会展业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协调、规划,并根据我市产业特点和经济发展格局制订全市展览计划,进行展会业务指导、情况汇总、资料统计、业务培训等工作。三是成立汕头会展行业协会,以服务、协调为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参展商、展览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汕头会展主体的核心竞争力,营造会展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引导会展业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二、多措并举,加快会展配套服务建设。一是合理规划,积极招商引资建设新的会展中心。原有的林百欣会展中心已经无法适应汕头会展业发展的需要,兴建新的会展中心已经迫在眉睫,要抓住时机,认真做好科学规划,把会展场馆作为我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向外推介,引进资金另择址(如泰山路火车站附近)建设符合国际化标准的场馆。二是配套完善会展服务设施。在新建立的会展中心配套相应的会展保税仓储、设计、创意制作、金融、物流、海关、法律、会计、代理、信息咨询等服务和高端商业零售、旅游、饮食、娱乐、住宿等会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功能配套集聚区,并合理规划交通、运输、信息传媒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为会展发展营造良好的硬件条件。
    三、充分利用汕头自身优势,发展汕头特色会展。一是根据汕头的产业实际,致力培育具有汕头特色的名牌展会。目前汕头已经形成纺织服装、塑料化工、机械装备、食品、文具、化妆品等几大产业。举办和培育这些类型的专业展会,既有产业基础作为展会的支撑,又能够通过展会为产业提供信息、资源和客户,促进产业的发展,使展会和产业相互依托、相互促进。二是充分发掘利用汕头人文历史、自然环境、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城市品牌资源,将城市品牌与会展品牌有机互动,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三是发挥汕头粤东中心城市的优势,利用汕潮揭同城化的有利契机,形成粤东会展经济圈,吸引潮州、揭阳等周边城市乃至粤、闽、桂、台的企业、产品来汕展览,将汕头会展业辐射东南沿海以及海西地区。
    四、加快会展市场体系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一是要大力发展会展专业和配套服务企业,引进大型专业会展企业来汕投资发展,鼓励本土资金进入展业市场并予以一定的政策支持,培植服务汕头会展业的优秀企业。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汕头大学、职业技工学校设置会展相关专业或课程,培养我市会展业所需人才,同时定期举办会展从业人员培训研讨班,提高会展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大力引进会展策划、设计、项目经理等高端人才,落实引进人才政策措施,缓解会展业高端人才不足问题。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会展氛围。一是要以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和良好会展环境为重点,加大对重要会展项目、会展政策的宣传力度,树立会展城市形象。二是与国内外重要媒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采取开设专栏等方式,宣传汕头经济、人文、社会、历史,提高汕头知名度,吸引更多展览来汕展出。三是加大城市内部宣传和熏陶,让会展业促进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深入民心,形成全民互动的良好会展商业氛围。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