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的发言——关于我市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的建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2-19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各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努力下,我市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全市小学、初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958所,已有432所学校经验收达到“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的标准,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47.4%。但到2015年底要实现省下达的全市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覆盖率达100%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主要表现在:
    (一)教育投入仍显不足。虽然我市教育资金投入逐年增长,但义务教育阶段部分经费投入指标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一些区(县)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校舍建设、教学装备等专项补助资金困难,规范化学校建设、扩容促优、装备建设等水平与省规范化学校建设要求的差距甚大。一些农村学校和老城区学校的校舍用地不足,教学设施、功能配置落后。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尤其是财政专项资金的投入。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虽然实现了“两相当”,但部分区县教师的住房公积金尚未落实。
    (二)区域发展仍不均衡。由于目前实行基础教育以区(县)为主的教育体制,市级财政扶持局限,区域发展不均衡导致城乡办学条件存在一定差距。近年来,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虽有明显改善,但由于基础薄弱,各方面仍然较落后。尤其是潮阳区、潮南区,目前规范化学校建设的达标率仅36.8%和34.3%,尚未达标的学校,硬件、软件建设差距极大,达标难度很高。
    (三)师资配置仍不理想。农村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矛盾突出,年龄老化,缺乏活力。一些办学规模不大的小学,有的本来教学水平就不高的老师要包几个科目的课程,有的只能搞“复式教学”。初中教师队伍学科不配套问题较为突出,有的学科未能正常开课,农村教师思想不稳定,人才难以留住。
    (四)教育用地仍显局促。汕头地少人多,土地资源奇缺,学校用地十分紧张,尤其是城区,由于过去规划的缺陷和对未来发展的估计不足,部分学校占地面积小,周围商住密集,改建扩建难度极大,经过努力仍难以达到规范化学校建设标准的占地面积要求。这是全市所有尚未达标学校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随着农村人口转移,城市人口快速增加,新城区学校建设用地规划难以满足入学需求,出现了跨区域借读和“大班额”现象。
    为此,我们建议:
    (一)加强领导,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各级政府要把加强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作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汕头的奠基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各级政府要负起主要责任,进一步修订达标计划,制定达标时刻表,采取强有力措施,优先规划安排教育发展,优先满足教育需求,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分类分步扎实落实达标进度,确保按时完成达标任务。
    (二)合理规划,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一是根据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的实际,加强城镇新建住宅区教育设施配套规划建设,严格按照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标准配套建设新学校,要一步到位,高起点,严要求,按规范化、标准化规划建设和验收。二是对老市区仍未达标的学校分期分批进行拓建改建,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达标建设。三是各级政府要根据行政区域内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的趋势,调整教育资源布局,把老市区一些生源少,按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扩建难度大,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的学校搬迁至就读需求量大的新开发区域,确保适龄少年就近接受义务教育。四是要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按规范化、标准化要求配齐图书、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乐体育美术器材及场馆和专用教室等。要按“五有”要求配备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厕所、教室休息房、安全饮用水等设施,消除“五无”(无证照、无校门、无围墙、无监控设施、无配备两名保安)校园。
    (三)多方发动,进一步完善教育投入机制。健全义务教育经费省级统筹、各级政府分担、管理以县为主的体制,完善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各级政府要深入贯彻实施《汕头市基础教育投入保障条例》,保证义务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   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保证按照在校学生人均义务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职工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确保我市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逐步符合上级的要求。要发挥传统优势,动员民资侨力,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抓住我市是著名侨乡和民营经济发达的特点,动员引导海内外热心公益特别是热心教育事业的乡亲,捐资办学,帮助发展家乡义务教育事业,改善办学条件。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积极采取措施,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一是各级政府和编制部门要切实落实责任主体,按省规定的中小学编制标准配足教师,尤其是配足农村学校教职工编制,优先保障农村学校发展的需要,优先满足农村学校紧缺学科需要,积极创造条件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促进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和城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二是进一步完善教师培养体系,造就大批名校长、名专家、名教师,促进教师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三是依法保障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巩固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的成效,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健全教师的医疗、养老、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制度。鼓励各地建立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制度,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的教师,在待遇上实行倾斜政策,落实贫困山区、边远农村小学教师月补贴制度。
    (五)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要建立完善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和学校管理信息系统。严格执行课程计划,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开齐开足所有课程。要开展九年一贯制课程整体改革实验,推进教学方法和教育教学手段改革,合理控制教学难度,重视实践与创新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解决好“大班额”、不能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和中小学课业负担在城区普遍偏重等问题。要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和对薄弱学科的指导力度,防止教学质量失衡。建立以校为本、区域联动的教研制度,努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标准,逐步建立市、区(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系。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