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民盟市委会的发言——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美丽汕头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2-19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环境和生态文明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这既鼓舞了我市建设生态汕头、美丽汕头的信心,也提出了当前汕头城市建设面对的新任务、新课题。
    目前汕头市农村(包括涉农)有857个,农业人口约352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70%,因此,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村。农村环境卫生的改善与否,直接关系到汕头特区的形象,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直接关系到美丽汕头的建设成效。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发展中的环境问题,特别是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开展“千村环境整治”行动,对全市农村生活垃圾脏乱、生活污水乱排放、畜禽污染、厕所卫生设施落后进行全面整治,取得初步成效。但是,全市农村环境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工业及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的趋势仍未得到遏制,农村生活污染、面源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还相当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农村水环境污染严重。农村地区存在“垃圾往水里倒,牲畜死了往水里扔”的陋习,加上生活生产污水的任意排放,导致水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农村多数沟渠淤塞,水质恶化。
    2.乡镇企业污染严重。多数乡镇企业布局不合理,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排放总量很大,超过环境承载能力。不少乡镇企业特别是小电镀、小漂染等小作坊和小规模企业,受技术、人员、财力的影响和受利益驱使,都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生产。
    3.城镇化带来的环境问题。随着城镇建设进程的加快,农村农民聚居点规模迅速扩大。但大部分城镇只重视编制城镇总体建设规划,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普遍未能跟上,忽视了城镇居民的生活垃圾、生活废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农村生活垃圾、生活废水没有得到有效处置。加上多数居民都是“洗脚上田”,人虽入城进镇,但环境意识、文明意识仍然落后,在不少村居,垃圾乱堆乱倒现象十分普遍,使农村聚居点周围的环境质量严重恶化。
    4.畜禽粪便污染加剧。近年来我市的畜禽养殖蓬勃发展,但蓬勃发展起来的畜禽养殖,其污染危害也日益严重。
    5.白色污染严重。饭盒、塑料袋的大量使用,农膜及各种塑料废弃物,由于极难降解,且降解过程中还会渗出有毒物质,对土壤及农作物危害也很大。
    6.作物秸秆焚烧已成为一大公害。随着农村人口生活方式和农业生产方式的变化,农作物秸秆50%以上已弃之不用,或一烧了之,或抛弃于河湖沟渠、道路两侧,不但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和能源,而且污染大气、污染水体,影响农村生态环境。
    7.外来物种的侵害不容忽视。农村河道的物种侵害问题是一直没能解决的老问题。水浮莲等物种侵害,造成河道水面堵塞,水流滞缓,影响污水的排放和河道交通。
    二、改善我市农村环境的意见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就如何改善我市农村环境提出如下建议:
    1.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机制。要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把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完成情况作为检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着力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生态环保工作格局,健全和完善环保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促进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镇(街道)、村(社区)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正确政绩观,增强抓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真正地把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摆上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2.坚持不懈开展“千村环境整治”。当前我市开展的千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及子孙的工程。要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提高农村生态文明水平为主题,以治理农村“脏乱差”为切入点,重点针对农村垃圾脏乱现象、农村生活污水乱排放现象、农村畜禽污染现象、农村厕所卫生进行整治,通过加强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我市名镇名村建设,提升镇村宜居水平和汕头的城市形象。
    3.加大农村环境保护资金投入。由于农村环境广阔,管理难度较大,因此资金投入是必要的保证。一方面,各级政府应将农村环保与城市环保同等对待,建立“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投入机制,通过各级政府财政分担一定比例的方式,确保农村环保日常工作、环保设施和机制长效运行的经费。另一方面,按照“谁污染,谁付费”、“谁收益、谁负担”和“谁开发、谁保护”等原则,着眼于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拓宽投资渠道,保证稳定有效的农村环境保护资金投入。
    4.加强农村环境污染源头整治。一方面,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推动农村环境污染源头整治。另一方面,突出重点整治农村污染源头。把农村饮用水安全、乡(镇)、中心村和农户相对聚集区生活污染和规模化畜禽养殖作为治理的重点,农业面源污染、土壤污染、农户生活污水作为治理的难点,研发、引进和推广应用国内外先进和适用技术,同时,加强农村工业污染的综合治理。
    5.加快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保基础设施是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保障。要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有步骤地实施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6.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一是坚持环境综合整治全民参与理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积极开展环保法规、村庄整治、环境卫生、健康保健、疾病预防等科学知识的宣传。二是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知识和技能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解决农村在整治、规划、建设中碰到的问题,大力提高农村干部的农村环境管理水平。三是组织开展各种农民喜爱的科普宣传和文化体育等活动,加强对农民的环境保护教育和政策引导,引导广大农民革除陋习,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的新农村。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