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台盟市支部、市台联的发言——发挥潮汕民俗文化优势,促进汕台民间文化交流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2-19
    台湾是世世代代中国人生存、劳动的地方,两岸的民俗文化同根同源。台湾的婚丧嫁娶、祭祀礼仪、敬茶斟酒、民间礼数、岁时节俗、伦理道德等习惯,基本上与大陆同胞都相同,同根同源的民俗文化是影响台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汕头可充分利用与台湾具有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特殊关系,加强对潮汕独特的民俗文化的研究,挖掘资源,增强相关交流平台的建设,与台湾开展交流和互访,拉近彼此间的情感,不断促进交流。   
    1、以戏曲为载体,加强戏曲艺术的交流与合作。台湾属于闽南语系,与福建、广东东部沿海地区等地属于同一语系,语言相通,具有交流上的优势。属于同个语系的潮汕地区的潮剧就是潮汕文化的一朵奇葩,是中国十大地方剧种之一。台湾有独具特色的歌仔戏、布袋戏,均带有浓重的闽南风味。歌仔戏的剧目大多是根据大陆传统戏剧剧目改编而成,布袋戏则是随着闽南移民带到台湾的。我们可积极组织潮剧入台,以潮剧表演为载体,加强与台湾戏剧界的交流,切磋弘扬民族文化,联结乡情乡谊,加深两岸同胞的情感。
    2、推广宗亲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以血缘、姓氏为传承的宗亲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石,对于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问祖,对于凝聚中华民族的向心力有着重要的意义。宗亲是联系台湾基层民众的一条重要纽带。作为台湾同胞重要祖籍地之一的汕头,可以营造良好的条件促进汕台宗亲文化交流,把台湾同胞的祖根、祖源、祖地进行研究,让台湾同胞到祖地寻根谒祖,共修族谱,加强宗亲联谊,增进乡情亲情。还应发掘并保护好珍贵的涉台文物古迹,如位于外马路的岭东同文学堂、月浦的观察第、大夫第、南澳的清戌台澎故兵墓、郑芝龙坊等。涉台文物是大陆与台湾历史渊源关系的重要见证,也是台湾同胞寻根问祖的重要物质遗产,应大力挖掘涉台文物史迹,对现有的涉台文物给予维修保护,使其与现实有机结合,促进两地的交流交往。
    3、发挥民间信仰同根同源的作用,拉近两岸民众彼此间的情感。民间信仰是两岸的感情纽带。台湾岛内庙宇众多,所供奉的神明绝大多数是从祖国大陆分灵而来的,两岸民间信仰同根同源。三山国王文化于四百多年前从潮汕传入台湾,是古今潮汕与台湾民间盛行的信仰。在台湾,崇拜三山国王神的民众众多,仅次于妈祖,凝聚力强。位于揭西县的霖田庙是台湾三山国王庙的祖庙,自1988年以来,台湾岛内已组数百个团到霖田祖庙拜祭。三山国王文化是两岸民众亲缘的精神纽带,我们应加强对潮汕地区独特的民间信仰文化的研究,挖掘资源,搭建民间信仰文化交流平台,与台湾开展三山国王、妈祖文化等的交流互访,通过这种民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拉近两岸民众彼此间的情感,争取台湾民心。
    4、做好台湾青少年的工作,加强对民俗文化传承后备力量的培育。
以潮汕文化为纽带,充分发挥文化单位、民间艺术协会、老字号等的作用,组织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青少年开展多种领域的交流交往。可以建立学校与学校间学生的定期交流;利用寒暑假邀请岛内学生来观光、旅游;就岛内青少年感兴趣的某些领域和专题进行交流,如少儿文艺交流汇演等;有目的地组织夏令营,如潮汕民俗文化寻根夏令营等,寓教于生动活泼的活动中。如汕头市委台办主办的粤台青年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成为汕台青年学生文化交流的品牌,也是台湾学子了解潮汕文化习俗、感受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的窗口。台湾青少年是台湾的未来,做好台湾青少年一代的工作,将影响一个家庭,是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使台湾人民更加了解祖国,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
    发挥潮汕民俗文化优势,促进汕台两地民俗文化交流的不断发展,不断扩大,将进一步感染两岸同胞的情感,将使海峡两岸人民更加亲近,更加心心相印,更加加深祖国统一的认同感。我们必须抓住两岸发展的根本,加强两岸的民俗文化交流,促进“文化认同”,争取台湾民心,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促进两岸和平发展。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