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主要文件

十二届二次会议文件之三—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3-0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广东省汕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3年2月19日在政协汕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林 合 坤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汕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汕头”这一核心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交提案210件,经审查,立案177件。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提案已全部办复。主要情况如下:
    —围绕加强民生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促进环境改善。委员们就饮水安全、环境保护、卫生整治等方面提出提案15件,共48条建议。市委书记督办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千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所提的工作建议被列入2012年我市“十大民生实事”。为抓好此项工作,市政府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市职能部门通过抓试点,以点带面,推动我市村居(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全面开展。去年,全市各级共投入资金3亿元,整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饮水安全历来是委员和市民关注的焦点。关于加强取水口河段管理、加大西区河流及梅溪河综合整治力度等建议,市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进一步采取落实属地管理、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汕头大围达标加固工程建设等措施,保障饮水安全。关于加强河流污水综合整治、加强废弃物回收与处理、加强南澳生态建设等建议,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吸纳转化为工作措施。
    —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言献策,推动经济质量提升。委员们就加快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发展海洋经济等方面,提出提案31件,共104条建议。市长督办了《抓住我市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契机,大力发展汕头电子商务》的提案,提案所提的意见被市政府确定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在省内率先制定了《汕头经济特区电子商务促进办法》及其他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去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200亿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加就业的重要举措。多名委员对此高度关注,联名提出提案,建议要加大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市职能部门认真办理提案,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落实优惠政策,并制订《汕头市中小企业创新帮扶行动计划》,出台32条具体措施,着力推动中小企业迈上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关于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构建产学研创新体系、拓展汕台经贸合作、构建“数据特区”、发展LED产业等建议,市职能部门也都认真研究,抓好落实。
    —围绕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建言献策,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委员们就提升社会服务、培育社会组织、加强市政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87件,共386条建议。市政协主席督办的《关于办好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议》的提案,市卫生部门高度重视,从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医疗技术培训、建立对口支援制度、加快服务网络建设等方面着力推进,基层群众就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关于加快推进汕潮揭同城化的建议》的提案,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汕潮揭同城化发展规划》已编制出台,汕潮揭三市车辆年票互认自今年元旦起实施,同城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他一些提案所提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已被吸纳到相关规章制度中,如《汕头经济特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办法》吸纳了“放宽登记门槛、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建议;《汕头经济特区城市公共汽车交通条例》吸纳了“禁止在公交站点停靠非公交车”等建议;正在编制的《汕头市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资助办法》吸纳了“吸引民间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等建议。另外,反映养老、医疗、教育、住房、城市管理、公共交通、群众体育场所等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也都得到有关部门的认真办理落实,对推动我市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围绕加强文化强市建设建言献策,培育城市人文精神。委员们紧扣我市文化繁荣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等方面提出提案22件,共75条建议。市相关职能部门认为很多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将其转化为政策措施。如《潮汕文化(汕头)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就吸纳了《重视传承发展和保护开发潮汕文化的建议》的多条建议;要重视和保护小公园历史建筑等提案所提的建议,被吸纳到城市规划相关工作当中。以玩具产业为载体,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市文化创意产业也是委员关注的重点,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为编制《汕头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要加大扶持潮剧事业发展的建议获得广泛共识和积极响应;关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思路和举措,得到市相关部门的重视,表示将通过消化吸收建议内容,出台配套政策,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此外,提案还就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高政府机关效能、优化行政审批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推动和改进相关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推动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领导高度重视,凸显政协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全局性作用。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包括提案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归口主管部门的作用,落实责任、及时通报办理情况,促进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市政协坚持把提案作为履行职能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政协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提案工作,以身作则,带队深入基层督办重点提案,对提案工作提出要求;主席会议多次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分析提案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指导各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参与提案督办,不断完善对口协商机制;政协机关统筹协调,切实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加强实践创新,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成效。一是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创新。市政协提案委牵头起草了《汕头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实施细则》(简称《提案实施细则》),并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实施,推动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创新提案产生和督办方式。开展网上征集政协提案线索,整理印发提案参考提纲,拓宽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在全会前对政协重点提案早谋划、早安排,有针对性地提出重点提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使抓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成为履行职能,推动相关部门工作的重要途径。三是创新政协提案工作机制。开展提案工作制度检查。去年6月,受市委委托,市政协党组牵头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汕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简称《办理工作规程》)等文件情况开展检查,推动政协提案工作制度的落实。开展提案办理评价考核。市政协办公室首次联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对部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情况进行评价考核,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此外,政协提案归口交办机制,提案网上办理机制,以及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区县政协提案交流机制也已实现常态化。
    —树立服务意识,不断夯实提案工作基础。一是举行新委员培训班,就政协提案的意义作用、撰写要求、系统操作等内容开展培训。二是加大提案审查力度,符合立案标准的予以立案交办,不符合立案标准的,作为委员来信、建议专报转送有关部门参考。三是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组织委员参与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和提案督办等活动,积极引导委员准确选题,提出有前瞻性、建设性和针对性的提案,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四是加强提案宣传工作,选取部分提案作为政协论坛、政协会刊、新闻媒体的宣传素材,增进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五是认真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及时解决办案中的重要问题,促进提办双方密切配合,保障办案工作有效运作。


    新的一年,提案工作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为统领,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发展。
    —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夯实提案工作的基础。要支持鼓励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党派特色、发挥专业特长、凸显界别特点,以集体名义提出提案,发挥集体智慧,形成政协工作合力;要树立“精品”意识,引导委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真知灼见的提案,避免为完成提案任务,未经认真调研想当然地提出提案;要严格执行提案审查立案制度,坚持立案标准,从源头上把好提案质量关;要建立政协提案整合机制,对内容相近的提案进行整合,坚持求“质”重于求“量”。
    —以创新工作机制为路径,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工作实效。要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机制,确保提案工作与党政工作中心合拍共振,为建设幸福汕头积聚正能量;要不断创新提案办理机制,就一些跨行政区域共同关心的问题,推进各级政协之间纵向、横向的联合调研和视察活动,促进问题解决;要不断创新提案督办机制,探索建立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提案督办机制,形成督办工作合力;要探索民主评议与提案督办相结合的新方式,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以加强制度建设和服务工作为着力点,继续推动提案工作健康发展。要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评价考核,继续抓好《办理工作规程》、《提案实施细则》等提案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要继续开展提案工作培训,做好委员“知情明政”服务工作;要优化升级政协提案信息系统,为委员和承办单位提供更好服务;要做好优秀提案的评选活动,大力彰显优秀政协提案的示范作用;要进一步做好政协提案的宣传工作,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中共汕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好地运用政协提案这一行之有效的履职方式,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汕头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