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讨论

小组发言摘登(第十三期)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2-21
    2月20日下午,第10组[特邀(市直和驻汕单位、金平、龙湖)]的委员和列席同志进行小组讨论。委员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并就汕头今后在政治经济、民生民安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献计献策,各抒己见,在充分肯定市政府工作的同时,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坚定了对汕头发展的信心
    在讨论中,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深刻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科学提出了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明确部署了新一年的主要工作,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大家听了报告,体会深刻,更加坚定了对汕头发展的信心。
    陈启桐、谢平暄、陈欣、杨育智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凝炼,内容丰富,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通篇贯穿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听起来群情振奋,令人鼓舞。报告中关于民生民安的多项举措,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赞赏。
    罗美胜、廖小平、林建清、陈伟波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全面。关键要整合资源,统一规划,花大力气,抓紧落实。如果没有采取措施抓紧落实,所有的目标任务就是一句空话。在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财政要合理支出,保住重点,政府要明确责任,组织落实,真抓实干,抓出成效,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看到变化。
    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打造“阳光政府”
    陈伟波委员认为,汕头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措施很多,力度很大,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但是,目前行政服务中心前台受理和后台审批存在问题,严重脱节,影响审批进度。一是必须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服务大厅前台工作人员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很大,要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必须从经济利益和政治待遇上为工作人员着想,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二是必须形成良好的办事环境。要深入解决汕头长期存在的“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的问题,必须从汕头实际出发,大力优化办事程序,整合办事单位,集中行政审批,提高网上办事大厅服务集成化水平。三是必须构筑一个法制化政府。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构建良好的办事环境,坚决摒弃讲人情不讲法制的陋习,增强办事的透明度,打造一个真正为老百姓服务的“阳光政府”。
    开展金融业的改革创新,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杨育智委员认为,汕头的创业环境很好,工作氛围不错。在新的一年,建议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共同营造汕头良好的信贷环境,不断增加信贷规模,为汕头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一是汕头银行系统的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建议市领导应多与上级银行部门沟通协调。二是金融监管部门应逐步理顺关系,促进信贷工作向更深、更宽、更实的方向发展。三是必须尽快建立押运钞票机制。汕头几大国有银行各有一班人马押运钞票,押运钞票人员占银行业队伍的10%左右,造成社会资源浪费,增加营业成本,建议通过整合,建章立制,创新举措,提高金融业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谢平暄委员认为,押钞公司成立之后,可以拓宽银行的营业网点,减少资源浪费,提高钞票的押运安全。同时,建议进一步拓宽融资平台,通过设立基金开展资本运作。
    其他意见建议
    陈欣委员认为,看病难、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汕头已经进入了老年社会,取缔后三轮摩托之后,给老人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陈启桐委员认为,汕头已提前进入老年社会,建议政府加大养老投入,加快建设养老中心,积极开展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比较符合汕头实际,可以全托,也可以日托,像幼儿园一样,宁波市街道开办敬老院模式值得学习借鉴。
    他认为,汕头公务员的工资水平比省内不少城市都落后,建议政府要想方设法提高公务员的工资待遇,调动公务员队伍的积极性。
    他还建议汕头应加大力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目前,汕头的城市管理水平很低,交通阻塞、脏乱差、乱摆乱卖现象十分严重,政府应发挥作用,综合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黄绿溪委员认为,汕头城市管理混乱的主要原因是一条马路几个单位在管,林百欣广场也是几个单位在管,多人管变成无人管,久而久之,混乱现象便“久治不愈”了。


(黄育群  整理)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