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讨论

小组发言摘登(第十四期)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2-21
    2月20日,第12组【特邀(濠江、潮阳、潮南)】的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报告进行审议和讨论。
    报告实事求是,前景令人期待
    郑人豪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获得与会委员的一致赞同,引起广泛共鸣。委员们认为,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总结客观朴实,实实在在;对当前汕头发展面临的挑战坦然直面,不回避、不夸大;对今后工作的思路清晰,提出的工作方向明确,计划切实可行。
    欧阳升委员希望市政府能够充分了解广大干部群众对加快汕头发展的热切期盼,立足汕头实际,兼顾发展远景和实际可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和落实措施,既要避免过于保守、缺乏发展气魄;又要避免好高骛远,流于空谈。
    继往开来,持续建设
    陈木鹏等委员认为,汕头要紧紧围绕省委胡春华书记关于发展规划“不翻烧饼”的要求,注意持续发展建设,上下衔接,不能换一个领导,搞一遍规划,既浪费财政资金又耽误发展时间,最后一事无成。
     黄克坚委员指出,市政府近年来在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上花了不少功夫,也取得较好成效,希望政府对此民心工程保持高度重视,持之以恒地推动,促进农村环境实现质的飞跃,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此同时,市区启动一大批道路建设改造是得民心、顺民意的重要举措,虽然造成了一时的出行不便,但带来的长期效益是实实在在的。要科学规划,超前设计,尤其是各项地下管道工程和路口设置要合理安排,不能崭新道路刚刚建成就不断破开或再改造,要严把质量关,启动质量追究制度,确保道路使用期限和效果。在资金筹集上,既要多条腿走路启动建设,又要避免乱举债,影响财政和民生的正常运转和投入。
    准确定位,提振信心
    委员们认为,汕头作为全国最早的几大经济特区之一,当前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已经远远落后于深圳、厦门等城市,在此情况下,要清醒认识,重新定位汕头作为特区要“特”在哪里,探索一个准确的发展定位,立足现实,急起直追,重振汕头干部群众发展信心。如果连党员干部都失去发展信心,重振汕头雄风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应该将这个问题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一个重要工作着力点,切实加以解决。
    扶持基层,均衡发展
    不少委员认为,汕头作为粤东地区的中心城市,全市六区一县之间的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市政府要重视这一问题,在项目摆放和资源投入上多考虑向困难区县作出相应的倾斜,推动困难区县发挥后发优势,尽快缩小发展差距。同时,要把兑现十年前出台的货币分房政策真正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避免在珠三角地区不断提升补贴标准的同时,汕头广大干部职工既无福利分房又无货币分房,在工资微薄、房价高涨的现实情况下,严重影响队伍稳定性和工作积极性。
 
 
 
(周勤文  整理)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