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道

营造宽松投资坏境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4-02-21

    市政协委员吴哲歆、蔡苗、佘桂锡、邱红、张仕伍、魏茂森、蔡翀、张少东等提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划了到2020年建成“32个城市群”的城镇化宏图,汕头作为潜在城市群之一,如何抓住机遇振兴崛起,巩固粤东中心城市地位,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域有影响力的城市?关键在于创新思路加快发展,提升汕头的经济实力。经过调研本市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市政协委员吴哲歆、蔡苗、佘桂锡、邱红、张仕伍、魏茂森、蔡翀、张少东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采取多种有效手段

    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市政协委员认为,汕头的中小型企业、民营企业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近年来由于受原材料上涨、招工难和人才流失、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企业的订单下滑,发展举步维艰。在此情况下建议各级政府应及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帮助辖区内企业转型升级,走出困境:一是建立宽松的营商投资环境,出台政策激励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引导企业向创新技术类型转变,提高劳动力资源配置的效率。二是加快企业进出口退税速度,借鉴其他先进城市,采取隔月退税措施,改善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三是多形式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和用工困难。支持学校和其他社会机构培养技能型、实用型人才;为外地劳动者在生活、工作、职业发展方面创造良好的环境;政府应密切与企业的沟通,及时掌握本地企业的用工需求,并利用政府掌控的资源(如网络、报刊、广电等媒介)建立本地用工和招聘人才信息平台,加强与其他省市政府的联络,牵头组织到外地举办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缓解用工难题。

    借鉴香港银行做法

    改善企业融资难题

    市政协委员认为,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资产规模小、资信度缺失、贷款随机性大、抵押贷款困难、抵御风险能力差等问题,而银行为了降低风险对中小型企业贷款要求又特别严格,使中小企业普遍陷入了融资难的困境。政府应牵头联系银行、信贷行业,制订优惠政策推动银企合作,对中小企业实行贷款优惠:一是减免部分贷款费用,二是降低贷款利率,三是放宽贷款门槛,提高对企业贷款额度。同时应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设立专门扶持资金对本地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进行贷款贴息,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发展。

    加快交通网络建设

    打造现代交通体系

    市政协委员认为,政府应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道路布局,大力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实现航运、陆运、空运和管道运输等运输方式相互衔接,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汕头城市交通和对外联系顺畅,完善汕头交通网络,对接融入珠三角与海峡西岸经济区,以此增强汕头作为粤东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能力。争取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早日动工建设,推进汕揭梅高速公路汕头段,汕头——普宁高速公路,潮普高速公路的建设,加快南澳大桥、陈沙公路等区域重要公路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切实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上述八名政协委员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建议市、区领导划片挂钩联系中小企业,借助群众监督机制的建立,规范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准则;加强政府机关效能建设,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责任,进一步减少审批核准事项,政务提速,优化审批程序和规则;进一步完善政府服务职能,职能部门应多深入基层、走访企业,及时掌握了解企业的合理诉求,确保行政职能转变,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

    中小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中小企业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劲势,但由于其规模较小,企业资本和技术构成较弱,受传统体制和外部宏观经济影响大等因素,使得中小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过程中承受着更大的风险和挑战。因此,中小企业要逆境求生,图强奋进,更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的,政府不仅要及时制订扶持政策,还要深入了解企业的困难,做到真正地为企业排忧解难,以此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进步。

    本报记者 翁小红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