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民盟市委会的发言——共同创建平安校园 营造良好教学环境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4-02-17
    近年来,全国各地校园安全事件频发,社会对此高度关注。我市多个职能部门及学校也采取一系列措施预防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但根据汕头民盟的调查,受诸多主客观因素的制约,我市校园安全仍存在着以下八个方面的问题。
    一、校园安保力量严重不足
    大多数学校现有安保力量仍不足以应对目前的治安压力。学校保安存在的普遍问题,一是人员技能不够专业或年龄偏大;二是受资金限制,无法聘请到足够的保安人员;三是由于待遇低,保安人员流失率高;四是学校缺乏专职的安保责任部门。
    二、学校周边环境混乱长期得不到改善
    学校周边环境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城区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混乱;农村部分学校门口为公路,大型车辆多,车速快。 二、部分学校受到周边区域焚烧垃圾等环境污染行为的侵害。三、一些学校座落于市场附近被流动摊档所包围,一些没有卫生许可的流动摊档,向学生兜售一些不卫生的食品。四、校园周边网吧经营转入地下化。
    三、学校基础设施老化,设计落后,达不到正常教学的要求
    城区和农村学校的部分基础设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有些则是因为设计理念落后,已满足不了目前学校开展教学的要求。学校用电设备不断增加,老旧的线路难以满足用电要求。部分校舍存在不安全、不合理的设计,抗震级别不达标、选址不妥。
    四、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成为校园安全的一个隐患
    我市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对涉事学校的正常运作、声誉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而学校作为以教学为主要责任的机构,受到条件限制,远远未能建立起一套科学的学生心理疾病防治系统。
    五、学生交通违章问题长期难以解决
    目前,我市学生驾驶摩托车引发的事故时有发生,部分学生甚至将摩托车作为寻求刺激的工具。学校动用了不少人力制止这种行为,但效果并不明显。除了违章驾驶机动车外,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意识薄弱,还普遍存在着不遵守信号灯、不走人行横道等违章行为。
    六、学生自身安全意识薄弱
    从目前汕头市各中小学的安全教育情况看,大部分学生的安全知识是通过单向的宣传灌输获得的,形式单一,缺乏操作性和系统性,很难发挥有效的作用。学生因缺少必要的意识和技能,往往使学生在事故中成为受伤害最大的一方。
    七、安全事故学校责任无限化趋势严重
    在校园安全事故中,不管校方有无责任,几乎都要面临经济赔偿,而赔偿最后往往靠上级主管部门专款及所在学校捐款了事。这对于明确校园安全中各方面责任、唤醒各方责任意识毫无益处。
    八、学校在安全事故媒体报道中多处于不利地位
    校园安全事故社会关注度高,但由于不少学校还没有一套成熟的危机公关手段,学校在舆论中多处于不利地位,这种社会氛围对于改善校园安全并没有好处。
    结合上述问题,民盟汕头市委会特提出以下十方面的建议:
    一、及早出台《校园安全法》
    在国家立法层面上,我们建议《校园安全法》应及早出台,这也是近年来社会的一个呼声。汕头经济特区有着立法权的优势,建议制定一部以校园安全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以合理规范、分解学校、家长、当事人及社会的责任,规范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校周边影响安全或教学秩序行为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
    二、学校保安人员由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到专业保安服务机构聘用并安排到各学校工作,根据校园保安的特点统一工作要求和操作程序,实现学校安保服务的社会化和专业化。
    三、校园安全教育训练常规化和课程化
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把求生应变的技能纳入安全教育之中,集中力量编出一套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学生而设置的应急求生技能训练课程,分别从个人能力和集体安全两个部分进行编写并落实到学校教学中,将安全教育课程纳入常规的考核检查。
    四、在学校提供专业心理辅导服务并大力开展生命教育
    大力开展生命教育,让学生理解尊重生命,激发起学生对美好人生的热爱。学校应配备心理咨询室及心理辅导教师,同时应充分利用本地心理学科专门医院的资源,由上级主管部门牵头,请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为汕头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提供系统的技术指导。
    五、建立汕头市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心理档案内容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家庭情况、人际情况、心理咨询记录等,该档案将伴随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的整个受教育过程,除了能有针对性地为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辅导提供帮助外,教师可以通过档案了解学生性格特征因材施教,并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提供大量的素材。
    六、疏堵结合解决学生交通违章问题
    根治学生交通违章问题,要坚持从小教育学生遵守规则。同时,政府也要大力发展公交满足学生需求。针对无证驾驶摩托车等行为,建议修订条例增加监护人的法律责任,并将交警部门处罚记录写入学生个人档案。
    七、明确责任,建立校园周边环境齐抓共管长效机制
    各职能部门要与学校建立快捷的互动机制,定期召开多方联席会。实行职能部门学校联系人制度,每个职能部门对辖区内每个学校都要落实具体的联系人,及时处理学校周边环境问题。
    八、加强校园安全法律支援
    建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学校相关人员进行系统性的校园安全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协助学校明确责任划分、规范管理,帮助学校在事故处理过程中能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建议司法局设立校园安全法律援助组织,由擅长此方面业务的律师组成,为校园安全事故双方提供法律援助。学校也应建立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机制,通过多方努力及时处理事故,避免长期争议影响教学。
    九、增强学校危机公关能力
    学校要学会与媒体沟通,要有危机公关的预案,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借助各种大众传播媒介,通过多元化、立体化的传播途径和方式,把安全事故的各方面真实情况告知公众,进而使公众的态度和言行朝着有利于事件解决的方向转变。
    十、做好学校建筑基本情况摸查和规划设计
    对于旧的学校建筑要做好楼况及用电线路方面的普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对于学校建筑的规划设计,要把握几个要点:一、学校内部功能区设计要以人为本,科学方便安全。二、校舍除了本身抗灾能力的设计外,还要有紧急情况下承担灾害避难中心的冗余设计,让平安校园为平安社会出力。三、学校选址,除了考虑周边环境因素外,学校自身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也需要考虑。
    平安校园是平安汕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牵涉到社会各部门和万千家庭,让我们一起努力为下一代营造良好的教育成长环境,共同创建平安校园!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