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民革市委会的发言——坚定规划的权威 建设好远景新汕头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4-02-17
    近几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建设的规划十分重视,无论是事关汕头未来的几大新区还是传承潮汕文化的老市区改造,都请来了国内外著名的规划设计团队,有的方案还获得国际大奖,真是可喜可贺,为汕头人民描绘了一幅美丽的远景。但是,纵观汕头城市的建设,显而易见城市建设的规划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近几年的海滨路改造,完成以后看不出比原来的有什么亮点的地方,体现不出滨海城市的魅力,原来向市民公示的亲水码头没有了,几个节点景观没有了,方便市民休闲的停车场没有了。再如,在市区北区广厦新城,原预留了空地准备建公园,但不知怎地,竟演变成“景天园”小区,使该片区多年没有一座公园。而本应是城市过境道路的金凤路,因大学-金凤等路口没按规划建立交桥,致使该路经常性塞车。这些都可以看出我们城市建设的规划没有真正落实,人为因素影响严重。现阶段几个综合体的建设,其规划设计方案不但强调要现代美观,还要嵌入潮汕文化的内涵和周围景观的衔接,要有一定的特色。但实际呢?有的开发商拿到地后还是另搞一套。
    以上例子说明我们城市建设的规划缺乏权威性和约束力。2012年,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颁布了《城乡规划违法违纪行为处分办法》,使惩处城乡规划违法违纪行为更加有法可依。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法律意识,严格按照规划施政;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力度落实《城乡规划违法违纪行为处分办法》。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真正确立规划的权威,才能沿着一个好的规划,经过几届政府的不断努力,把汕头建成一个真正宜商宜居、幸福美丽的城市,才能不冤汕头这片好山好水!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