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魏海鹰委员的发言——把精神图腾立在心中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4-02-18
    一个民族,唯其拥有精神的图腾,高尚的品格和坚定的意志,才能凝聚力量,成就伟业,也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环顾当下,面对风云变幻的时代潮流,我们必须焕发文化的力量,激活熔铸于我们血脉中的优秀文化基因。展望未来,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更要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用文化的力量传承民族血脉,建设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大中华的重要成员,从来就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潮汕人,应该怎样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一、承上启下  延续“潮祖”血脉
    我们都是潮汕人,更为潮人先辈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他们为了生存活命,不辞千辛万苦,忍辱负重;为了赚钱养家,不顾千难万险,远渡重洋;为了家族兴旺,不惜千方百计,殚精竭虑。可以说,他们为民族复兴,文化繁荣,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树立了不朽的丰碑,在国内形成了潮人现象,在世界展现了潮人风采。但是,一段时期以来,在潮人队伍中,存在着只求财富积累,忽略文化涵养,只讲出人头地,忽视社会责任;只顾家族利益,缺乏战略考量。这些问题的存在与发生,不是偶然的,有其历史局限性,制度缺陷性,现实残酷性,社会普遍性的影响和制约。但如果不反思警醒,不标本兼治的话将会后患无穷,贻害子孙。因此,我们要痛定思痛,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胆识和智慧,摒弃庸俗恶习,延续潮祖血脉,传承优秀文化,弘扬宝贵精神,不当土豪金,争做文明人。
    二、文化铸魂  重振“潮人”雄风
    什么叫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追逐梦想的激情和力量。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兴国的灵魂。作为新一代潮汕人,以什么样的使命担当引起世界的共鸣?只有真正把文化融进每个人的血液里,滋养心灵,培养风骨,形成自觉,蔚然成风,才能促进事业发展繁荣,生活幸福美满,社会安定和谐。
人有志气,城有精神,发展才有根本。城市精神是城市品质的凝结,文化的核心,发展的灵魂,体现城市的历史渊源,文化积淀,时代风貌和价值取向,践行和弘扬新时期汕头“海纳百川,诚信天下,创造卓越,奉献社会”的城市精神,对凝聚全市人民智慧力量,文化认同归属,树立汕头人的崭新形象意义重大,对增强全球潮人挺立时代潮头、重振潮人雄风显得十分必要,并以此为基础,用战略眼光,全球思维,超常胆识,卓越行动,把汕头建设成为“世界著名港口,历史文化名城,宜居滨海家园,全球华侨胜地”。
    三、励精图治  打造汕头地标
    勇立潮头,歌为人先,是潮汕人独特的秉性与气质。在全球化、生态化、人本化的今天应以更饱满的面孔,展现在世人面前。应以新型的产业、优美的环境、高贵的品质、铿锵的步履行走在幸福路上。
    打造文化地标。突出开发文化旅游产业,要开发建设具有汕头特色,中国气派,世界影响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按照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的模式,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构筑文化民生幸福,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打造精品,繁荣艺术,娱乐大众,吸引游客,集聚人气,拉动消费,让所有的笑容都荡漾着美的激情,圆一个多年的梦想,寻一个心灵的港湾。
    打造产业地标。大力发展港口蓝色经济,要充分发挥汕头独特的区域资源和人文、自然、资本等优势,大力实施蓝海战略,发展壮大港口经济、海洋经济,按照“一流港口设施,现代物流业态,国际贸易平台,蓝色经济特区”的目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打造城市地标。致力建设经营滨海城市,推进城市统筹,建设美好家园,按照“规划一体,构筑同城发展格局;产业协同,筑牢融合发展基础;资源共享,增添互动发展活力;服务均等,营造和谐发展氛围”的要求,体现高品质、全生态、人性化,具有历史底蕴、文化气息、滨海特质、潮人风采,做到重环节、慎细节,求精美、出精品;每一条道路,每一处建筑,都是一道风景,一个精品,一个未来的文化遗产。城市不能缺失文化生态,要避免城市记忆的消失,城市面貌的趋同,城市建设的失调,城市形象的低俗,城市环境的恶化,城市精神的衰落。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要点,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按照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特色、文明的要求,加快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配套,运行协调,支撑有力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体系。
    打造环境地标。建设廉洁高效的服务体系,凝聚起更多的共识和能量,推动科学发展,使汕头发展更加充满活力,中国梦想更加充满希望。崭新汕头、幸福广东的目标早日建成,必须励精图治,善谋实干。
一是要建设一个更廉洁高效的政府体系,更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更规范有序的社会运行规则。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致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更公平、更开放、更透明的城市和社会是令人向往的,游于外而世人敬,行于内而公民生。真正具有世界眼光,历史担当,创新精神,卓越智慧、把握规律的人是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的。
二是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开放,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持运用世界眼光和胸怀,大胆吸收人类一切先进生产力要素和优秀文明成果,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转型提质抓增效。努力在管理创新,基础配套,产业转型等方面取得“先行先试”成果,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努力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加有效地拓展开放合作,在国际间的交流、交往、交锋、交融中提升自身发展水平,在区域间合作共赢中抢夺发展机遇,在引商、引资、引智、引技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营造浓厚的爱国爱家,创业创新,潮人潮情氛围。采取行之有效的人文关怀,感恩故乡,奉献社会,表彰奖励等激励机制和办法,增强广大潮人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凝聚全球潮人智慧和力量,再造汕头新辉煌。努力打造活力之城,魅力之城,幸福之城。
    三是要勇敢、有智慧地宣传营销城市,开展一系列有特色、高水平、富有创意、影响深远的宣传营销活动,进一步提升汕头在全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以上之见,仅供参考。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