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讨论

小组发言摘登第一期(第2组)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4-02-18
    2月17日下午,第2组(民建、无党派、工商联)的委员讨论审议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一致认为常委会的报告很全面,很好地总结了去年市政协的工作情况,有一定的针对性。
对报告的评价
    刘长有委员认为,报告很好地体现了市政协去年的工作成果,去年政协提案落实工作有一定成效。政协民主评议活动,对改进有关部门的工作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李钊委员认为,市政协在过去一年里做了大量的工作。去年市政协组织的专题视察活动也有力的促进了我市的交通大会战,促进了城市交通设施的建设。
    朱梓明委员认为,去年市政协的工作很实在。市政协对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进行表彰的做法也很好,对提案承办单位是鼓励。
关于民主评议活动
    刘长有委员建议对民主评议的部门也要“回头看”,以加强监督效果。
    李钊委员认为,要肯定的是行业评议工作。这项工作针对某一行业中政协委员关心的问题专门开展评议,抓住了重点,有的放矢,做到了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且评议的部门也是与民生紧密相关的。
    钟通委员建议民主评议活动应细化标准,采用量化的评价方式,活动结果及有关报告应及时向政协委员进行通报。
    蔡苗委员认为,对于政协每年的民主评议活动,建议扩大参与委员的范围。评议结果应兼顾评议对象的成绩与不足两个方面,以更好地起到监督的作用。
    魏茂森委员认为,民主评议活动要进一步加强,每年评议的部门可增至四到五个,评议结果既要提到成绩,也要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张少东委员认为,民主评议活动应继续深化。应多收集其服务对象的意见再作评价。
建议和希望
    黄婉茹委员认为,政协的工作对于城市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她建议政协提案应关注城市的交通设施建设。因为交通的便利与否对群众的工作生活影响很大,完善交通设施的配套建设对城市经济发展也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市作为一个海滨城市,应加大对城市特色景观建设的投入力度,打造主要的特色景点,例如南澳沙滩景观的建设和开发。
    娄增建委员认为,“发挥人民政协智库作用”这个提法很好,政协委员这个群体就是一个智库。政府部门需要“智库”,政协委员也很希望能充当“智库”的角色。如何发挥好政协委员“智库”的作用,有关的措施和方法应进一步明确。
    谢少维委员认为,政协报告中提到对一些改善民生的工作进行跟踪视察,效果挺好,建议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政协每两年也开展一次跟踪视察或者调研活动,以起到监督落实的作用。
    蔡苗委员认为,报告总结得很好,也很精炼。关于新一年的工作意见可以再具体一些。党派和团体作为政协的重要成员,应进一步参与到社会热点问题的调研活动中来。
    张仕伍委员认为,改革是大趋势,我们应紧跟这一好的发展趋势,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
    蔡翀委员认为,政协活动应扩大参与委员的范围。建议委员分组讨论时应有政协领导参加。
    佘桂锡委员认为,我们的政协委员都很负责任,对我们城市各方面的工作都很关心。交通设施的配套对于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建议政协应呼吁政府尽快完成高铁联络线的建设。
    刘道军委员特别赞同报告中“回头看”这一点。他认为提案办理也要“回头看”,才能让提案办理成果得以保持。
    魏茂森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和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的工作机制。
    邱红委员认为,政协的协商形式是不错的,但仍有改进的空间,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以取得更好地实效。报告中提到健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对于近来出现的“老年公寓”,政府应给予一定的指导意见,建议政协在这方面做一些探讨。
    卓乐璘委员认为,市政协开展的“真情关爱心连心”活动为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他建议利用大医院的剩余资源扶持基层小医院,以提高小型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减轻大医院的压力。并且应让这种扶持活动变成一种常设机制。
 
 
(周子其  整理)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