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致公党市委会的发言——关于加强我市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6-02-24
    加强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直以来,我市在开展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注意到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就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校园作了不同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从目前我市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情况来看,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为此,建议:一、完善优秀传统文化的长效教育机制。充分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通过开设专题地方课程、编辑校本教材,以及渗透德育过程等方式激发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二、提高教师队伍传统文化素养。着眼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与教师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传统文化素养和整合教学能力。三、加大媒体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编辑出版通俗明了、适合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的相关读物和视听产品;汕头电视台可借鉴《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谜语大会》等广受欢迎的优秀传统文化节目经验,积极开办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节目。四、强化家庭、社区在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结合传统民俗文化特色,定期组织社区内家长开展各类学习、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活动。五、以庆祝重要的传统节日为契机,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经典、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等活动。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