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致公党市委会的发言——关于解决汕头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6-02-24
    据汕头电视台报道,截至2015年12月中,我市机动车数量已经突破10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已超过50万辆。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急剧增加,我市大部分道路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交通往往非常拥堵。倘若遇上雨天,则中心城区各主干道拥堵尤其严重。针对我市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政府应继续加大力度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财政进一步向公共交通倾斜,不仅加大在购置各类型公交车方面的投入,还要继续加大在科学智能调度系统方面的投入。通过智能分析一个时期各个时间段,各条线路的乘客人数,合理安排调配各线路公交车数量和发车间隔时间,最大程度提高公交车的运行效率。并逐步扩大公交车服务区域范围,增加更多线路,高峰时段增加发车班次,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出行,让更多市民乐于选择乘坐公交车。
    二、加快推进立体停车场的建设。
    停车难已成为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焦点问题。停车难势必倒至大量车辆占路停车,步道、马路两侧的应急通道以及转角处停满了车辆,严重影响道路通行能力和交通安全。加快立体停车场建设是有效缓解停车难、规范车辆管理,解决占道停车和交通拥堵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合理使用城市土地资源、优化城市环境的有效途径,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市应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快推进立体停车场的建设,通过政府引导,推进多元化投资、多渠道建设、规范经营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建设大型立体停车场,扶持发展立体停车场产业,重视鼓励引导私营停车场建设,对营业性停车场减免税,降低停车成本,让群众得到更大的实惠和方便。
    三、加大取缔过期报废摩托车的力度。
    目前在中心城区路面行驶的摩托车多数属于两种情况:一是虽在中心城区登记但已超过报废期限;二是非中心城区登记号牌摩托车却违规进入中心城区。不管属于上述哪种情况,都属于应查处的范围。因超过报废年限不可能参加年审,又缺乏更多有效的执法措施,很多摩托车对于闯红灯等各种违章行为无所顾忌,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和道路通行,对其他交通参与者也构成严重的人身威胁。鉴于这种情况,建议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大取缔力度。
    四、允许电动轻便摩托车上牌,并加强管理。
    鉴于电动摩托车低碳、环保、占地小的特点,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允许电动摩托车在城市内行驶。我市中心城区范围并不大,适合电动轻便摩托车出行。虽然我市还未允许电动摩托车上牌,但近年来,我市电动摩托车增加的数量并不小,修改我市有关道路交通管理的规定,逐步允许电动轻便摩托车上牌,一方面可填补取缔过期报废摩托车后造成的部分市民出行的不便,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强对电动摩托车的管理,防止由于监管缺位而导致的大量违章情况的发生。
    五、倡导自行车出行,建立公共自行车系统。
    随着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以及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自行车出行因其无污染、健康、环保的特点,越来越成为众多城市倡导的一种出行方式。建议政府大力倡导自行车出行,可效仿杭州等国内城市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置公共自行车网点,配置公共自行车以低廉的出租方式供市民使用。并在市区部分有条件的道路先行设置自行车道,同时在新道路规划建设中,将设置自行车道纳入规划范围。
    六、开设交通投诉网络平台,调动市民拍摄违章及报告路面状况的积极性。
    目前手机照相功能和车辆行车拍摄记录设备已得到广泛使用,建议发动广大交通参与者积极拍摄路面违章情况并将路面相关情况资料传输到交管部门设立的手机网络平台。虽然市民拍摄违章照片能否作为执法依据在法律上有争议,但通过市民拍摄的视频、照片,有助于交管部门多维度了解市区道路情况,综合分析后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比如可根据市民提供的违章线索,及时指令相应路面的交警拦截并实施管理,而对于反映严重的问题,则可在相应路段增设移动式监控设施,或加强该片区路段的见警率,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七、建立机动车事故快速处理机制,最大程度避免事故致堵。
    随着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摩擦、追尾等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也不断增加,此类轻微交通事故占了事故总量的大部分。若事故双方对责任划定及赔偿事宜无法达成一致,或要等待保险公司派人到场,或要等待交警到场处理,势必会长时间占据路面造成道路严重拥堵。若我市能够由交警、保险监管部门联合建立一个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或平台,则可以大大减少此种情况造成的路面拥堵。目前,北京等城市就已经建立“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客户端后台由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交通警察远程处警专席、保险公司理赔专席三部分构成。在当事人使用手机对交通事故拍照取证后,交管部门可以随时调取查看,同时交管部门还可以依据当事人的要求远程指导交通事故处理,远程帮助当事人定责。通过快速处理机制,可最大限度缩短轻微机动车交通事故占路时间,有效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缓解事故致堵。
    八、启动道路承载能力与汽车保有量之间关系的研究,形成方案适时启动应对措施。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市城区道路的增加及拓宽肯定赶不上汽车数量的激增,随着汽车数量急剧增加,若不提前启动道路承载能力与汽车保有量之间关系的研究并形成有效的应对方案,届时我市交通拥堵问题必将越来越严重。建议应未雨绸缪,综合分析借鉴国内大城市治堵措施,研究建设地铁、轻轨,限制外地号牌汽车入城、限制汽车登记入户等各种措施的可行性,对于这些措施在什么情况下启动,应该提前研究,形成完备的应对方案。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