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民盟市委会的发言——关于合理安排市政道路的改造和建设的建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6-02-24
    近年来,汕头市政府每年都投入不少资金修缮市区道路,但市民对交通环境还是不满意。为使我市市政道路的维修改造既合理又便民,建议:
    一、道路改造开工之前,建议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新闻等多种渠道广泛告知市民,帮助市民提前规划好绕行线路及绕行线路的道路指示牌。方便市民提前做好绕行准备,而不是等施工后造成大塞车了才来告知某某路口开始修缮改造。2015年11月13日大学路大塞车就是因为修金凤高架桥而封路造成的,这种情况应尽可能避免。
    二、因修路,许多公交线路也会改变,公交线路及站点的改变也应及早告知市民,以免市民因不知情而等不到公交车。告知方式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在社会上广为传播,最直接的办法是在公交站牌或候车牌上张贴告示,市民一看便知。
    三、充分调查道路交通状况,综合考量道路交通承载能力,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尽可能避免满城开挖、多条路段同时施工,避免人为制造的交通拥堵。
    四、改进修路的方式。由同一家公司施工,各种公路附属设施,如水、电、气、通信、排污、路灯等同时布局,同步安装,保证修路的质量。规定路修好后若干年不许再开挖或改造,避免同一条路不同年份不同公司在修,既不利于保证道路质量,也不利于维持交通顺畅。
    五、修路之前,广泛征集民意,优先修建改造市民要求强烈的道路。
    六、建立道路维修改造沟通机制,与道路改造相关的各个部门互相沟通,通信、水、电、气、排污、排水、绿化、公交、路灯、交通管理等各个部门互相协调,保证各种设施顺利安装,避免各自为政、各自安装,既堵塞交通又造成浪费。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