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民盟市委会的发言——关于扶持和资助社会文化建设公益项目的建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6-02-24
    文化建设就是发展教育、科学、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卫生体育、图书馆、博物馆等各项文化事业的活动。它既是建设物质文明的重要条件,也是提高人民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的重要条件。文化建设的其中一项基本任务是发展健康的文学艺术和生动活泼的群众文化活动来陶冶人们的情操,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为此中共中央开展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了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对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前文化建设在公益推广中的社会影响日益增大,尤其在教育、心理领域发挥的作用极大。为此,为发挥李嘉诚基金会中国公益项目在汕头市文化建设中的公益影响,建议在2016年有选择地组织若干个文化项目的资助:
    一、道德大讲堂项目。弘扬中国梦内涵,传播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倡导高尚的道德重建。
    二、公益文化推广项目。比如社区的文化建设(群众性文艺演出或活动),比如基础性的文化大讲坛,比如传统文化的传承(如潮剧、潮语歌曲),比如具有传世价值的文物、文化建筑物的维修维护。
    三、文化人才培养公益项目。坚持从小抓起,对有特殊才能的文化人才给予重点挖掘和培养,以实现小投入大产出的杠杆效应。
考虑到项目的试点探索意义,建议政府投入配套资金,与李嘉诚基金会中国公益项目合作,以项目申报形式选择性的进行资助。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