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民盟市委会的发言——发挥文化资源在试验区建设中引领作用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6-02-24
    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首次将文化与经济并列,突出了文化在试验区中的重要地位,为更好发挥历史文化资源在试验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要着重做好几项工作:
    一、当前侨乡与海外关系正处于转型期,要进一步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新生代的文化认同
    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是一个面向国际,服务全市,拉动全市的重大战略平台,承担着推动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经济文化深度融合发展的试验重任。潮籍乡亲在全球各地特别是东南亚一带有着举足轻重的实力和影响力。他们心怀桑梓,一直与故土保持着密切联系,延续着中华文化的优良基因,传承着爱国爱乡的深厚情怀,心系祖国、情牵家乡,成为侨乡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也应该看到,自世纪之交以来,潮汕侨乡与海外潮人的联系正处于一个转型期,海外潮人社会正由第一代移民群体为主体的华侨社会,转变为以土生华裔为主体的华人社会。在文化认同方面,新生代华裔从小接受的是居住国教育,家乡观念开始淡薄,对家乡的传统文化缺乏了解,也不象老一辈那样有着美好的侨乡记忆。
潮人向来为人们所称道的凝聚力、拼搏精神和强烈的家乡观念均来自于对潮汕传统文化的认同、共同信奉的价值观和血浓于水的情感。因此,在办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时,必须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更好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让文化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主角,让海外潮籍新生代更多地了解和认知潮汕文化和华侨历史,感受家乡文化的魅力,促进海外华侨特别是新生代的文化认同,主动地参加到合作试验区的建设中来。
    二、加强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
    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的作用,其前提是必须首先做好保护工作。对于不可移动文物,要协调文化管理部门和各相关部门的关系,编制保护规划,将其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逐步建立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加大文物保护经费投入。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遗产资源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保护、传承工作;对已列入各级非遗项目的灯谜、动物舞蹈等加大扶持力度,对濒危而有价值的非遗线索或项目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以非遗传承人为核心主体,建立非遗传承教学基地,鼓励扶持传习活动;让民众积极参与保护,使非遗项目在民众日常生活、节庆中自然传承。
    三、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的独特作用
    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展览等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宣传历史文化和特色文化。特别是要通过与海外媒体合作、到海外展览展演、组织海外回乡观光团、海外青少年暑假夏令营等形式,让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新生代更深入地接触、了解故乡本土的历史文化、特色文化。
    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文化在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的凝聚力和寻根意识方面的作用,带动经济和文化的共同发展。
在当前经济文化一体化趋势日益明显的大背景下,经济结构正在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化,人文资源的生产力意义和经济学价值日益凸现。作为著名侨乡,华侨文化资源无疑是一笔重要的文化财富,要通过弘扬华侨文化,为文化产业提供文化方面的支撑,增加产业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培养支柱形文化产业。
    四、以创建潮汕文化生态保护区为重点,推进潮汕文化,特别是华侨文化的保护和对外传播工作
    潮汕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在潮汕这个特定的区域中,通过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修复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口头传说和表述,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的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和与之相关的物质文化遗产(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历史文化街区和村镇等)互相依存,与潮汕人民的生活生产紧密相关,并与潮汕自然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
    创建潮汕文化生态保护区对于文化强市,实现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建设幸福汕头,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对激活潮汕文化的生命力,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以此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具有长远的意义。作为著名侨乡,在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过程中,以文化为引领,凝心聚力,积极引导海外华侨华人资源参与试验区的建设上将大有可为。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