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民革市委会的发言——勿让不良行政执法行为损毁政府公众形象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6-02-24
    随着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建设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落地,我市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如何不错失良机,我们认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市,切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至关重要。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其重要程度不容小觑。因而,我们呼吁,政府应着力构建综合行政执法管理长效机制,高度重视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标准、管理水平和效率。
    要加强学习培训,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使广大执法队员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能力。行政执法过程,必须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文明执法,做到公平、公正、廉洁,切忌以情代法、以罚代法。同时,建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督办整改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执法纪律、案件审批、过错责任追究、罚没款物管理、队容风纪等。要及时发现和遏制不良的苗头性倾向,对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到和谐社会建设和法治目标的实现,影响到城乡现代化建设和管理水平等的行为绝不纵容,对害群之马绝不姑息!勿让不良行政执法行为损毁政府的公众形象!
    法治社会,特别是城市的综合管理方面,不完全取决于执法环境、执法氛围、执法难度,关键是行政执法队伍能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以良好的公众形象,代表政府进行行政执法工作。
    总而言之,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政府良好公众形象,才能赢得广大市民的拥护和支持。管理者与被管理者配合共治,依法治市就不会成为空谈,城市面貌的大改观也就指日可待。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